湖南文旅「場景革命」升級 打造「極致湖南」文旅品牌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關公戰長沙》化身劇中一「角兒」參與劇情演繹,在森林湖畔體驗地球倉移動旅居空間,在城市商業中心體驗高空跳傘的驚險和刺激……這些或體現文化創意,或充滿科技魅力的體驗式旅遊場景,正成為境內外遊客來湘旅遊的新體驗。旅遊跨入體驗時代,湖南大力實施"場景革命",打造"極致湖南"文旅產品品牌,從場景到體驗,促文旅融合。
 
  2018年8月6日,圍繞長沙至倫敦直飛航線開通,「錦繡瀟湘」走進英國-湖南旅遊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在對外營銷中首次使用Hunan-ultimate experience推介「錦繡瀟湘」文化旅遊品牌,首次採用旅遊體驗營銷方式,請英國人講他們的故事,以他們的親身經歷,分享他們眼中"山水湖南""文化湖南""美食湖南」的鮮明特色和極致體驗,全方位展示湖南作為"世界十大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的風土人情。
 
  「體驗旅遊」不同於傳統旅遊,它需要融入互動環節,增加文化附加值,提升遊客心理愉悅感,滿足遊客求新求異的心理體驗。2019年「五一」前夕,數字化文旅體驗產品——體驗式情景劇《關公戰長沙》在長沙石燕湖景區首演。這部社群式互動體驗情景劇,運用Ride View、3D mapping、雷達捕捉等多種技術,顛覆傳統旅遊演藝的觀演模式,讓遊客感受沉浸式的穿越體驗。
 
  當「體驗旅遊」成為一股新潮流,旅遊產品個性化、體驗化、高品質化趨勢明顯。從供給角度看,湖南旅遊業者開始拋棄站在資源端思考問題的做法,而是以遊客為中心創造體驗情景,帶來遊客感官體驗、身體體驗、情感體驗、精神體驗與心靈體驗的多維滿足。如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營造樂農、慢游、宜居的生活情景,吸引遊客。地球倉移動旅居空間裝備產品,以單元為單位,穿插在森林、湖畔、懸崖、大海之中,為遊客帶來沉浸式的體驗。長沙梅溪湖一家以太空飛行為主題的綜合性娛樂飛行體驗館,為遊客帶來飛行體驗為主、集表演參觀於一體的綜合性娛樂飛行體驗。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提出,在體驗經濟時代,以體驗為導向的設計、生產、營銷和服務,將是文旅融合的突破點。2019年6月30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錦繡瀟湘」精品旅遊線路甄選活動正式啟動。此次線路徵集、設計按湖南省全域旅遊規劃五大區域版塊分類,甄選以長沙為中心,五大區域板塊為重點的5條極致精品旅遊線路,以國際視野為目標,支撐「錦繡瀟湘」品牌。在五大區域版塊中,分為研學旅行、體育旅遊及戶外健身休閑、康養旅遊、自駕旅遊四大主題,整合省內最好的資源、最好的美食、最好的導遊,按不同人群的需求,設計不同的極致精品線路。
 
  2019年7月17日,全國首家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在長沙掛牌成立。該實驗室將以體驗產業理論為指導,加強文化旅遊消費體驗新業態、新產品、新場景發展研究,開展文旅體驗項目研發與應用示範。
 
  詩與遠方緊密共融互生,我省旅遊業堅持以文化創意為引領,以滿足遊客新體驗需求為導向,以文化作內容體驗,以旅遊作市場營銷,以科技和金融作堅實支撐,通過極致創意設計,構建文化旅遊新場景,創造極致體驗式深度消費,為推動湖南文化強省和旅遊強省建設注入新動力。(何雯 王一辰 劉玉鋒)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