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開全省文化和旅遊局長座談會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31日,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在長沙召開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遊局長座談會,總結交流上半年文旅融合工作亮點,安排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禹新榮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主持會議並作總結髮言。各市州文旅廣(體)局、各省直管縣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廳機關各處室、省文物局等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上半年,湖南省接待國內外遊客3.9億人次,同比增長11.43%;實現旅遊總收入4380.27億元,同比增長16.13%。其中,接待入境遊客223.9萬人次,同比增長23.71%;實現旅遊外匯收入10.5億美元,同比增長30.5%;其中入境外國遊客消費5.87億美元,同比增長36.43%,佔全部入境旅遊外匯收入的55.9%;港澳台遊客消費4.62億美元,同比增長23.53%,佔全部入境旅遊外匯收入的44.1%。入境外國遊客市場佔比首次超過入境港澳台遊客。今年1月至5月,湖南省出口文化產品80.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2.9%。1月至6月,湖南省在建重點文化旅遊項目351個,總投資達5796.06億元。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禹新榮講話
 
  禹新榮說, 今年以來,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旅遊發展重要論述精神指導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着力以文化旅遊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把文化旅遊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有力抓手,優化文化旅遊為民惠民服務,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成效顯著,文旅融合開局良好。但在機構改革、融合發展、服務效能、精神狀態等方面仍存在困難和問題。
 
  禹新榮要求,下半年,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要圍繞中心、聚焦問題和短板,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奮發作為,努力做好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項活動,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謀劃和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全力推動文化和旅遊產業提質增效,貫徹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基層建設的若干意見》,把出精品攀高峰作為藝術創作的重中之重,紮實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和強化非遺保護傳承能力建設,在搶抓「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建設契機中塑造「錦繡瀟湘」品牌新形象,牢牢守住文化和旅遊領域安全底線,持之以恆抓好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等十項重點工作,以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陳獻春對會議進行總結時,着重對上半年全省文旅產業項目投資、文旅消費和服務貿易發展取得的成效及文旅融合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定勢;加強統籌協調,科學編製「十四五」規劃;堅持守正創新,沉下心來抓好藝術創作;遵循文旅融合發展規律,以文旅融合帶動跨界融合。當前,要重點抓好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和文旅特色小鎮創建驗收工作,統籌推進重大營銷推廣活動,抓好湘贛邊紅色旅遊合作,進一步完善文旅公共服務體系,夯實科技教育、人才培訓和數據統計等基礎工作,切實抓好汛期及暑期旅遊安全工作,確保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高慧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