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500強 重大項目引進促張家界文旅融合新發展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楓香崗國際影視文化小鎮、智慧旅遊科創城、世茂濱江小鎮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簽約落地;文投、泛華、世貿、萬達、恒大等眾多行業領軍和500強企業紛至遝來……8月5日,張家界15個重大文旅產業項目在長沙集中簽約,總投資達597.1億元。自此,張家界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掀開了新的一頁。
 
  近年來,湖南省搶抓國家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發展舉措。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方面,正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遊基地作為總目標,夯實“五大旅遊板塊”的支撐作用,加快創建30個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30個省級重點旅遊項目。
 
 
  張家界作為湖南旅遊的龍頭,是展示湖南形象的重要窗口和靚麗名片,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擁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達10大類818項。張家界市通過大力實施“對標提質旅遊強市”戰略,推進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文化要素對接旅遊產品,旅遊產品融入文化要素,以文化提升旅遊內涵品質,以旅遊擴大文化傳播消費,形成了具有張家界鮮明特色和民族風格的特色文化產業體系,提升了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的整體規模和效益。
 
  “張家界在文旅產業融合交出的成績單令人驚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桂英在簽約儀式上說,張家界充分發揮世界頂級旅遊資源優勢,圍繞建設國內外知名旅遊勝地的戰略目標,在“錦繡瀟湘”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中發揮龍頭作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大力推進大交通建設,著力完善景區景點設施、提升旅遊服務水準,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特別是與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落地了一大批優質項目,其中還不乏超百億元的產業項目,形勢喜人、後勁十足。
 
 
  張家界文旅融合產業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精心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旅遊的景區景點、產品、產業、賽事活動和品牌,重點培育、引進一批有影響力的文化旅遊龍頭企業,完善、拉長了文化和旅遊的產業鏈條,大大提高了相關產業的綜合效益。
 
  張家界文旅融合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旅遊演藝風生水起,魅力湘西、天門狐仙、夢幻張家界和煙雨張家界四臺演藝2017年共接待遊客234萬人,營業收入2億元;魅力湘西、天門狐仙已成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魅力湘西還成為了全省首個獲“中國馳名商標”的文旅演藝品牌;軍聲畫院、溪布老街已成為省特色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元宵燈會、“六月六”等節慶活動成為品牌,湖南衛視直播“蘇木綽”和央視直播“東西南北中”,讓張家界民俗文化品牌走向世界,這些節慶民俗活動成為張家界市特色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張家界文旅融合節慶活動影響深遠。張家界已連續舉辦了18屆國際森林保護節,多次成功舉辦了“國際鄉村音樂周”、“六月六”民俗文化活動月、“中國文化旅遊節”等節會活動,擴大了張家界旅遊影響力,傳播了張家界文化,帶動了張家界文旅產業的快速發展。
 
 
  此外,一批市場潛力大、輻射能力強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項目競相在張家界市落戶。如“張家界千古情”、中國張家界絲綢之路國際文化產業園、大庸古城、冰雪世界等重點項目的建成,將使張家界文旅產業品牌效應進一步提升。
 
  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張家界市將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文化旅遊產業融合為路徑,以市場為導向,以人才為支撐,加強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建設一批重點文化、體育旅遊項目。通過做強主導產業、做大市場主體、做優產業服務、做響產品品牌,引導文化消費從單一性低層次消費向多樣性高端化消費發展,全面提升發展品質、發展水準和綜合效益,推進張家界文旅產業深度融合,實現轉型升級和跨越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