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永州 領略厚重湖湘文化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有人說,如果湖南的張家界是一幅畫,那麼永州就是一本書。張家界這幅畫的美誰都看得見,而永州這本書卻不一定誰都讀得懂。地處湘粵桂三省交會處的永州,自古雅稱「瀟湘」,是湖南四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勾藍瑤寨風光——石鼓登亭水系
 
  9月24日,正在參加2019湖南國際文化旅遊節的港澳台媒體考察團第三站抵達湖南永州,領略永州悠遠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瑰麗燦爛的文化魅力。
 
  瑤族風情別具韻味
 
  提到永州,你會想到什麼?女書,人類目前發現的唯一的一種女性文字,已經成為永州最著名的文化標籤之一。女書在永州江永一代流傳和發現,坐落在有「女書復活島」美稱的浦尾島上的江永女書生態博物館吸引了無數海內外遊客慕名前來。
 
江永女書園(莫勝攝)
 
  女書生態博物館所在地四面瀟水環繞,風景秀麗,民風淳樸,是著名女書自然傳人高銀仙、胡慈珠、唐寶珍的故居地,是女書流傳的核心村落。港澳台媒體在女書生態博物館通過實物、文字、圖片、音像等形式,感受到了厚重的文化內涵和獨特的人文魅力。神秘的女書字體、精緻的瑤族配飾、優美的瑤族民歌,讓每個嘉賓沉迷其中。香港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藍婷女士深深喜歡上了這種秀美的字體。她表示,每一個女書字就像一幅畫,看到這種字就能感受到瑤族女性的柔美和這裏的風土人情。
 
江永女書作品
 
  同在江永縣內的勾藍瑤寨是一個保存完好的瑤族祖居地,對於想要深入領略瑤族風情的遊客來說,也是必去之地。勾藍瑤寨至今延續了40多代,歷經1000多年,但村莊的位置始終沒有變,居住的家庭始終沒有變,民族成份始終沒有變,各姓門樓、祠堂都依然保存完好,至今保留着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棟,隨處可見社壇土地、舞榭歌台、涼亭橋樑。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馬頭牆,多姿多彩,爭奇鬥豔,檐飾彩繪或磚雕,點綴小型青石花格窗,青山、小橋、流水以及屋前屋後突兀、造型獨特的奇石,構成了一幅經典的風景畫。來自紫荊雜誌社的記者李博揚是一位從小生活在大都市的90後,見慣了城市的鋼筋水泥,這樣小巧別緻的山區村落讓他大開眼界。「拍了很多照片發給同事朋友看,如果能在這樣的小村落度幾天假,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旅程。」李博揚說。
 
遊覽女書生態博物館
 
  文化特色旅遊潛力巨大
 
  據江永縣副縣長何娟介紹,目前江永精心包裝了文化探源、明星體驗、研學實踐、攝影繪畫、鄉村休閑、民俗風情、山水生態、營地露宿、康體養生、瑤醫藥膳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旅遊產品,成功打造了女書園、千家峒、上甘棠、勾藍瑤寨四個國家3A級文化旅遊景區,年接待遊客達到300萬人次。據了解,在景區開辦一家農家樂或特色民宿,年收入可達5萬餘元。
 
  這是永州文化旅遊紅紅火火的一個縮影。柳宗元謫居十年,作《永州八記》,名揚千古;周敦頤悟道月岩,著《愛蓮說》,影響深遠;唐代懷素蕉葉練字,游龍飛鳳,草書天下稱獨步,史稱「草聖」;清代何紹基懸腕揮毫,潑墨終生,被譽為「有清二百餘年一人」……永州歷史上燦若星河的文化名人,澆築了永州「歷史文化名城」的榮光。 此外,永州地方特色文化豐富多彩,瑤族婚嫁坐歌堂、跳長鼓舞,對山歌、唱小調,舞龍、舞獅,還有東安武術、零陵花鼓、祁劇等,地域氣息濃厚。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7項,省級16項。永州境內至今保存較為完好的歷史文化古迹有2700多處,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6處,「國保」數量名列全省前茅。永州可謂是名副其實的「歷史文化名城」。
 
瑤族民俗生動再現
 
  永州市文旅廣體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長文說,為加快全市旅遊業轉型升級發展,推動旅遊業由「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永州全面構築起「一心雙核一帶三板塊」的發展格局。「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打好文化牌,永州的研學旅遊非常火爆。例如零陵古城、周邊古城遺址、廟宇商街、古鎮村落、書法碑刻等歷史文化資源,吸引了世界遊客來永州文化觀光、研學訪古。」
 
  據悉,現在永州旅遊產業保持快速增長,全市旅遊產業主要經濟指標保持18%左右的年遞增幅度,到2020年,全市接待國內外遊客達6000萬人次以上,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00億元以上。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