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少功、趙本夫等名作家走進雪峰山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著名作家韓少功、趙本夫、肖克凡、何立偉等作家日前相約來到湖南雪峰山,參加由雪峰文化研究會舉辦的“鍾情雪峰,與樹結緣”采風活動。
 
 
  雪峰山是江南的“青藏高原”,湖南的“父親山”。這裏不僅生態良好,山水自然風光奇麗,而且文明歷史悠久,高廟文化的挖掘,把人類文明的起源上移了2800多年;文化神奇多元,屈原文化、農耕文化、巫儺文化、宗祠文化、龍燈文化、古建築文化、花瑤文化、紅色文化、抗戰文化綿延傳承至今;這裏孕育了太多的今古傳奇。遠古的神農炎帝和當代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創造農耕稻作文明奇跡;紅二六方面軍長征在雪峰山取得六戰六捷的勝利,不僅有4000多雪峰山子弟踴躍參加紅軍,而且播下了革命種子;抗日戰爭最後一戰雪峰山會戰,中國軍民英勇抵抗,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因此雪峰山是全國有名的“生態之山”、“文化之山”、“英雄之山”,中華民族人人敬仰的“神聖之山”,來這裏的作家們心中徒然升起一顆朝聖之心,虔誠叩拜。
 
 
  作家采風團在雪峰山景區先後參觀了屈原行吟過的詩溪江大峽谷、雲端古村落雁鵝界、天空之城楓香瑤寨、網紅打卡點仙境瑤池、穿岩峰玻璃觀景臺和雲端山背花瑤梯田和虎形山崇木氹花瑤古寨、古樹林,重走了紅軍走過的茶馬古道,拜謁了“辭海之父”舒新城故居及紀念館。有幾位作家還領略了旺溪瀑布群的雄偉和壯美。晚宿千裏古寨、星空雲舍等位於環境寧靜、風光旖旎的高端民宿,與藍天白雲作伴,和小鳥蟲蛙對吟,數星星月亮入眠。這些由雪峰山旅遊開發出來的、萬千遊人青睞的景區景點和旅遊服務設施讓大作家們耳目一新,感歎連連。
 
  小說《天下無賊》的作家趙本夫,從江蘇南京不遠千里而來,來雪峰山的所見所聞,讓他別樣的感歎和激動。他說,我也是雪峰山的兒子。我的十二世先祖就是從雪峰山東麓的隆回縣趙家壟遷移到江蘇豐縣的,到我這一代已是三十一世。人世滄桑700多年,趙氏子孫無時不夢回故里。這次回到夢寐以求的故鄉,看到風光奇美,文化神奇的雪峰山,我要特別感謝雪峰山旅遊公司。
 
  采風活動中,在住居地穿岩山主峰的千裏古寨的一片密林裏,雪峰山旅遊公司開展了“守護綠色,與樹結緣”儀式,各位作家認領了一棵常青之松,將自己的美好留言掛在樹枝上,為雪峰山增添了一道最有意義的人文風景!(張思靜 夏喜衡)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