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實施「錦繡瀟湘」品牌建設工程實現入境游強勁增長

2019-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入境旅遊是衡量湖南省建設國際旅遊目的地的關鍵性指標。湖南既不沿邊,也不靠海。充分利用旅遊業開放性、國際化的特點,加快發展入境旅遊是湖南省擴大開放、從內陸大省走向開放強省的必由之路。
 
鐵嶺柔情,郴州飛天山
 
  入境旅遊一直是湖南省旅遊業的一塊短板,2010年至2014年,湖南省入境旅遊持續下滑,甚至出現2012年至2014年連續3年負增長。2015年以來, 特別是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以來,湖南省搶抓戰略機遇,發揮湖南「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採取「五個強化」措施,促進入境旅遊實現了強勁增長。
 
  一是強化戰略引領。湖南省委、省政府將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把發展入境旅遊納入加快推進開放崛起專項行動,構建外事、外宣、外經、外資、外貿「五外」聯動的「大外宣」格局,擴大了湖南的國際「朋友圈」。
 
霧漫小東江
 
  二是強化品牌營銷。制定實施「錦繡瀟湘」品牌營銷五年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文化旅遊品牌建設工程。2018年「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榮獲中國旅遊業最具影響力品牌活動第2名,湖南作為全國唯一省份入選《孤獨星球》發佈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三是強化產品特色。從客源地講目的地湖南的故事,把旅遊產品研發、旅遊市場營銷和旅遊服務質量監管緊密結合起來,針對歐美市場、華人華僑市場和非洲拉美市場等不同客源市場,讓客源地的知名旅行商參與研發設計目的地的特色旅遊產品線路,實現市場細分化、產品特色化、營銷專業化和服務精細化。
 
外國遊客湖南盡享歡樂
 
  四是強化市場主體。實施湖南省文化旅遊全球戰略合作夥伴計劃,湖南省與境外文化旅遊部門和知名旅行商、旅遊投資商、旅遊裝備製造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或合作備忘錄,推動湖南開通直航的客源地與目的地文化旅遊企業結伴合作。發起成立湖南航空旅遊聯盟。
 
  五是強化政策支持。加強部門聯動,制定實施國際直航航線補貼,研究出台入境旅遊獎勵辦法和出入境通關便利化等有措施。
 
益陽安化悠悠茶馬古道
 
  全國統計分析顯示,2011-2014年,全國接待入境遊客年均下降1.76%,湖南省接待入境遊客由228.6萬人下降到219.55萬人,年均下降1.3%;入境旅遊外匯收入由10.4億美元減至8.0億美元,年均下降8.4%。從2015年開始,全國入境旅遊市場逐步回升,2014-2018年全國接待入境遊客年均增長2.44%。2015年以來,湖南省入境旅遊保持持續強勁增長。2015-2018年湖南省入境遊客數量從219.55萬人次增長到365.1萬人次,累計增加遊客145.5萬人次,年均增長13.6%;入境旅遊外匯收入從7.99億美元增長到15.2億美元,旅遊外匯收入接近翻翻,年均增長速度為17.4%。
 
懷化靖州鼓樓飛虹
 
  預計今年湖南接待入境旅遊者456萬人次、同比增長25%;實現旅遊創匯21億美元、同比增長35%。入境遊客數量和入境旅遊收入均提前一年實現湖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制定的400萬人次和17億美元的目標。
 
  從入境客源結構看,今年1至11月的數據顯示,湖南入境旅遊市場基本形成以亞洲為主體、以歐洲和美洲為兩翼、以澳洲、非洲和中美洲為多點的新格局。亞洲遊客為174.2萬人次,同比增長73.07%;歐洲主要客源國全面增長,全省接待歐洲遊客35.87萬人次,同比增長8.73%。 外國遊客佔比超過港澳台同胞。1至11月,湖南省接待外國遊客同比增長40.47%,達242.03萬人次,佔全部入境遊客總量的54.09%;接待香港、澳門、台灣遊客共205.46萬人次,佔全部入境遊客總量的45.91%。
 
新化紫鵲界梯田
 
  湖南省接待的外國遊客中,排名前十位的依次為韓國80.66萬人次、日本17.2萬人次、越南16.82萬人次、馬來西亞14.49萬人次、新加坡10.35萬人次、美國8.85萬人次、印度尼西亞7.68萬人次、泰國6.98萬人次,英國6.51萬人次、德國6.51萬人次。入境遊客平均停留時間呈現延長趨勢。1至11月,入境遊客平均停留2.34天,較2017年的1.94天延長0.4天。(張思靜 陳娟 圖片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