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年味 雪峰山過臘八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號,雪峰山旅遊公司舉辦的第6屆陽雀臘八節活動舉行,拉開了新年與臘八節同慶,文旅融合促消費的新序幕。
 
 
  陽雀坡臘八節起源於清乾坤年間,歷經歲月變遷,每年的都如期舉辦。過了臘八就是年。從臘月初八開始,離家遠行的陽雀坡人,陸續回到陽雀坡,與家人一起準備年貨、祭拜祖宗和神靈,希望過一個團圓的新年。殺年豬熏臘肉,推豆腐烤臘幹,打糍粑發糖秈,寫對子貼春聯。除了準備年貨之外,還要舉行各式各樣的民俗表演,男女老少悉數登場,俗味共賞,整個院落沉浸在一片歡樂之中。陽雀坡的臘八節已綿延近300年,是傳承古文化,演繹老民俗的一個重要節日。雪峰山旅遊公司從2015年起,將這裡的臘八節打造成一款鄉村旅遊品牌,年年如期舉辦,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過節。
 
 
  10:18分,中國著名畫師、雪峰山之子、百歲老翁易圖境老先生為陽雀坡是字並點晴雪火龍燈,拉開了陽雀門簾,活動序幕開啟,萬余遊人跟隨雪火龍燈、吆喝燈、蠶燈等雪峰山特有的龍燈後面,蜂擁進古村落6個院子參加各項節慶項目活動。
 
 
  走進1號院裡,濃濃的香味混合著甜味撲鼻而來。軟糯的臘八粥剛一出鍋,就被遊客們一搶而空。3號院子新打的糍粑、熬煮的甜酒,攤前也都圍滿了人;4號院子的豆腐還冒著熱氣,就被遊客們喝進了肚子裡,溫暖又熨帖。
 
  3號院子的打糍粑,也吸引了好多遊客躍躍欲試。來自烏克蘭名叫耶果的小夥也擼上袖子試了一把:“來中國十年了,去過很多地方,體驗不少中國民俗,陽雀坡的臘八節活動最有趣,最有味!”打了糍粑後,他還有幸當了一回新郎,把大紅花轎接回了家。
 
  與此同時,殺年豬、哭嫁、迎親、拋繡球、紡紗、挑花、刺繡等民俗文化表演正在6個院子裡輪番上演,山谷裡不時飄來一陣陣歡笑聲。
 
  陽雀坡四面環山,樹木翠竹蔥蘢,風景秀麗怡人。從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起,王氏子孫在陽雀坡定居立業。至清末100多年間,逐漸建起6個院落。歷經200多年風雨,村落裡的房屋沒有一處是新建,古色古香不減當年。走在爬滿青苔的青石板路上,滿眼古牆青瓦、畫壁飛簷、古井門樓,清式建築風格保存完好。
 
  難能可貴的是,古村落內至今還保存了水車、花轎、雕花床、琴凳、石磨、風車、油燈、錢銼、紡車、八仙桌、太師椅、組合茶盤等歷史文物以及草把龍燈、地方婚俗等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村裡的一位老人介紹說,這得益于王氏的家訓“只准修房,不准拆屋”。
 
  雪峰山生態文化旅遊公司董事長陳黎明介紹,2015年至今,該公司已連續舉辦了6屆臘八節活動,一屆比一屆火爆。今年臘八節的主題是“臘八香飄雪峰山,文旅消費唱大戲”。辦臘八節,一方面是展示民俗年俗、弘揚傳統文化,另一方面也是讓村民們受益,展示旅遊扶貧興村“雪峰山模式”的成果。(張思靜 夏喜衡)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