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汝城來看看有沒有你家姓氏的祠堂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祠堂是家廟,是祭祀先祖的地方。歷史上,中國的每一個家族都會修建自己的宗祠,來紀念列祖列宗,傳承家訓與家風。一些大家族,還會在祠堂外面修建牌坊。
 
 
  祠堂,不僅是一部家族史, 也是反映當地文化的「活化石」。然而隨着時間的流逝,家族概念逐漸淡化,祠堂也越來越鮮見。
 
 
  「欣賞一座古祠堂,猶如穿越一段歷史的長廊;會晤一座古祠堂,猶如聆聽一位蒼老明世的長者心聲。」這是不少人欣賞完古祠堂後的感悟。如果你對祠堂文化感興趣,一定要來湖南汝城縣看看。
 
 
  汝城現有940餘座古祠堂,可以說是「村村有祠堂,姓姓有祠堂」。徜徉於古祠堂間,雙龍戲珠紋飾、浮雕、透雕、彩繪等精湛的裝飾藝術,讓人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置身於明清時期的樓宇台閣之中。
 
 
  汝城縣土橋鎮金山村是古祠堂較為集中的村落,距今已有820多年村史,是湖南省歷史文化民村。村落先後由李氏田心、盧氏、葉氏遷聚一起,全村均以葉、盧、李三姓為主。村內現有盧氏家廟(敘倫堂)、葉氏家廟(敦本堂)、李氏家廟(隴西堂)等古祠堂6座。家廟規模宏偉,家祠小巧玲瓏,形成了一個風格古雅,頗具神秘色彩的祠堂文化。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95棟,面積6000多平方米,青磚青瓦,以青灰色為主調,色彩清淡而樸素;形制方方正正,堅堅直直,有穩重、踏實、端正之感,與衝出屋面的馬頭牆,形成塊面與線條的強烈對比,既簡潔又明朗;中心突出,規劃嚴整,布局嚴謹;三雕(磚雕、石雕、木雕)雕刻精美,工藝精湛,數量較多,充分體現了明清時期古民居的建築特色。
 
 
 
  汝城縣老城區上黃門街還有一座朱氏總祠。朱氏總祠系1946年由湘粵贛三省18縣的朱氏族眾集資建設的具有中西合璧樣式、充滿西方哥特式建築風格的一座大祠堂,在汝城古祠堂中有獨特的價值和地位,2013年列入汝城古祠堂群,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朱氏祠堂中的門樓具有明顯的歐洲風格。正中拱門高大寬敞,上築二層中式八角樓,重檐攢尖,檐角飛翹,正面鑲嵌石雕「朱氏總祠」牌匾,屋頂覆蓋小青瓦,立葫蘆寶頂;兩側各開通道,直通正廳左右路道,設拱形門,上築二層西式四方樓閣,左邊為鐘樓,右邊為鼓樓。
 
 
  如今朱氏總祠的產權已移交文物部門管理,汝城縣正在投入資金進行修繕。相信納入文物保護的祠堂,一定會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利用。(李銀明 唐勇平 何雯 王沼丁)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