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化探秘行新聞報導之一】尋茶禪之源 解闖王之謎 神秘唯美石門引人入勝

2020-09-15 14: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9月14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高層文化名流旅遊達人湖湘文化探秘行正式啟動,探訪團一行走進常德市石門縣。
 
 
  石門縣地處湖南省西北端,東望洞庭湖,先後榮獲國際旅遊“艾裡緹斯獎”“中國避暑養生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中國最美綠色生態旅遊名縣”“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等榮譽。
 
  在石門,探訪團參觀了夾山寺。夾山寺是石門唯一一家國家級4A級旅遊景區,亦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來到夾山寺,已故的中國佛教協會原會長趙朴初老先生提名的“夾山靈泉禪院”赫然引入眼簾,參天的古樹、威嚴的獅子石像、絢麗的黃瓦紅牆,無不流露出莊嚴壯觀和厚重悠久。
 
  石門縣博物館原館長、文博副研究員龍西斌是請趙朴初為夾山題詞的親歷者。他笑言:“趙樸老解釋禪院和寺的區別,說禪院級別要比寺級別高,如果寺是專科的話,那麼禪院就是本科。”
 
 
  夾山寺是“禪門第一書”《碧岩錄》的誕孕地、世界茶禪文化發源地。趙朴初出於對夾山作為“茶禪一味”的誕孕地的敬重,還為夾山寺提筆寫下的“茶禪一味”四字。
 
  關於趙朴初為夾山寺題字的事,龍西斌還講了一個小故事。趙朴初拒絕了石門的謝意,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能喝上石門特產牛抵茶。
 
  石門縣歷來是優質茶葉產地,牛抵茶更是早在宋代即列為貢品。 “為了達成趙朴老的心願,我們專門找到石門縣農業局高級茶藝師趙庸建先生製作了二兩牛抵茶送給趙樸老,受到他的高度評價。”
 
 
  “夾山寺的茶禪文化是日本茶道文化的起源,在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有廣泛的影響力,我們每年都會接待來夾山追源的日本友人。”龍西斌說。
 
  從茶解釋禪,將禪化為有形的載體,茶與禪在石門的完美融合形成了世界公認的茶禪文化。如今,夾山茶禪文化不僅是中國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中國走向世界的具有持久活力的文化旅遊名片。
 
  據悉,近年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矚目的外交場合“四論中國茶”,親力親為地推動中國茶產業和茶文化融入國際、走向世界。以茶結緣,茶以載道,茶文化已經成為世界和諧文化的重要音符,超越國界、超越民族。茶禪文化正被全社會追捧。
 
  茶禪文化引人嚮往,在石門流傳的有關李自成的傳說更是讓夾山寺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李自成是明朝末年農民起義領袖,史學界認為李自成是在1644年潰逃至湖北通山九宮山被殺,年僅三十九歲。另一種說法則認為李自成沒有被殺害,而是逃到石門夾山寺禪隱,法名奉天玉大和尚,卒于1674年,終年約七十歲。
 
  奉天玉在夾山大興土木,夾山迎來九殿一宮的鼎盛時期,需“騎馬關山門”。如今,尋訪夾山寺,可以看到很多文物遺跡在印證著奉天玉大和尚就是李自成的說法。
 
  1980年,奉天玉和尚墓被發掘,墓地裡面為一墓三穴,右穴是座化缸,中間是骨灰壇,左穴只剩下若干碎瓦片。在墓室牆壁上可以看“壙符碑”,而“壙符碑”正是奉天玉非同尋常的身份地位的象徵。
 
  依託這座奉天玉和尚墓,石門在夾山寺修建了一座“闖王陵”。“闖王陵”由紫石牌坊、神道 、陵寢、明樓等組成,頗具帝王陵墓的威嚴,是夾山寺的核心景點之一。
 
  在導遊的指引下,探訪團一行還在巨大的佛像下,看到了一個類似於地道的入口。據介紹,寺院裡的地基下,隱藏著一個規模很大的地宮,由大悲殿側後方一門進入地宮,發現地宮內巷道縱橫,連接起一間間地下石屋。地宮面積很大,但大部分已坍塌,現在修復的只是一部分。
 
  “如果是一座普通的寺院,有何必要修建這麼大的一座地宮?只有一種合理的解釋:在寺院裡藏著一個巨大的秘密。”龍西斌曾經參與了奉天玉大和尚墓的挖掘,他還向探訪團介紹,“奉天玉,名字裡也藏著玄機。奉天,這一詞只有皇帝才能用。”
 
  夾山寺蘊藏的茶禪文化和闖王之謎,只是神秘石門的一面。
 
  在石門縣文旅廣體局與探訪團舉辦的交流座談會上,著名作家、中南大學客座教授張天夫介紹,石門歷史悠久,文化神秘,物產豐富,奇石分佈,盛產蜜橘,壺瓶山還是湖南省最大的蘭草產地,這些要素讓石門形成了獨特的“橘茶石蘭”文化,“大山大川千篇一律,唯獨文化是沒有可比性的。石門極其神秘,石門文化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給石門在文化挖掘中做的工作點贊。他表示,港澳居民有喜歡旅遊的特點,如果當中有一小部分人來到湖南來到石門,將有助於借助香港這個平臺,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
 
  香港經濟導報副總編輯趙啟東表示,夾山風景區有獨一無二的優勢,加上常德通江達海的優勢,石門發展旅遊前景廣闊。
 
  記者獲悉,近年來,石門在文化挖掘、文化引領旅遊方面已走在前列。去年8月,石門古茶道正式被列入萬里茶道湖南段世界文化遺產申遺名錄和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目錄,今年石門還將舉辦“第四屆宜紅古茶道學術研討會”,進一步做好石門古茶道歷史研究工作,石門文化在國際上的認可度正在不斷提升。
 
  立足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依託底蘊深厚的多元文化,堅持走生態引領、文旅融合發展之路,石門有效提升了縣域經濟發展水準和實力,成功打造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湖南樣板。(何雯 李銀明)
[责任编辑:薛正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