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全面二孩商機無限

2015-11-09
来源:香港商報

   今次十三五會議閉幕后,中央政府陸續公布較清楚的政策細節,其中較矚目的是人口政策的顯著變化。其改變之目的是解決未來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危機,其中有包括推出二孩政策及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等等兩大重點改革。此兩大改革可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增加0.5%。其中前者帶來投資市場的憧憬較大,因為前者預計之新增人口可以直接刺激育嬰及孩童們的消費市場,間接亦可刺激房屋需求,但可能僅是在戶型設計上的改變,而非數量上的改變。

  人口增幅大各行皆受惠

  現時,在中國符合「全面二孩」條件的夫婦約有9000萬對,假定在5年期內有一半以上合資格的夫婦生育多一孩,單是此批的新增人口便有4500萬人,每年平均是新增900萬人,比香港總體的人口還要多,而這尚未計入每年步入適婚年齡的新婚人士,故這個人口增加量,絕不是一個小數目。

  既然在新政策下這個行業的大前景是樂觀的,資金未來必然是流入這個板塊。但這個行業有眾多股份,包括有乳業股、育嬰股、兒童服裝股、婦產生育專科及兒童教育服務等等,不一而足,一般散戶可能難以定奪,不知揀哪一個股票好。

  中國育兒網食正好時機

  近年,中國企業在業務上多數傾向於網絡世界拓展,將來這個必會成為氣候。但以現在而言,利用互聯網平臺專項發展中國孕嬰童市場的,好像為數不多,其中一間是中國育兒網絡控股(8361)。集團主要之網上平臺提供廣告顯示,銷售如奶瓶、尿片、兒童玩具及孕嬰童護膚產品等等,消費者可透過手機App搜尋其屬意之產品。集團通過各商品公司在平臺上顯示廣告而收取收入。集團亦計劃推出互動家庭娛樂產品供應給相關的平臺使用者,及研發智能軟件設備「胎心儀」,給予懷孕之婦女,用以監察胎兒之健康狀況。

  集團之業務屬於較新的商業模式,故業務進展亦較迅速。2015年6月份的中期業績顯示營業額及毛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1.9%及64%,核心業務的除稅前溢利增加了82.5%,現階段屬於高增長時期,但在新的二孩政策刺激下,增幅可能暫時不會慢下來。最近股價創新高后有調整,可能是一次低位吸納之機會,投資者不妨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