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經濟息口料拖累樓市

2015-12-10
来源:香港商报
  踏入12月,天氣才開始轉涼,溫度跌至20度以下,意味冬天來臨,雖然來得稍遲一點。樓市又何嘗不是呢!差餉物業估價署上周五公布,10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月下跌1.1%,是18個月來首度回落。現在連官方數據也指樓價開始下跌,樓市步入調整期并無懸念,問題是這個調整期持續多久而已。
 
  樓市交投萎縮
 
  按照過去數個月樓市表現,交投萎縮,就以本月初公布的11月住宅樓宇買賣合約,僅得2826份,按月下跌14.4%,同比亦下跌41.7%。同時,二手市場出現減價蝕讓個案,新盤亦出現撻訂個案,因此樓市進入調整期是意料中事。筆者覺得,長遠影響樓市的因素,是息口走勢和經濟表現。
 
  息口因素是當前熱門話題,但即使本月美國加息,首次加息的幅度未必很大,本港未必一定隨即跟隨。不過,長遠來說,若果美國加息期漫長,本港無可避免都要跟隨,因為不少資金始終會流走。加息影響是慢性的。
 
  轉變過程漫長
 
  另一個關鍵因素是經濟表現。現時外圍環境表現不算太好,但香港未算太差。正如財爺曾俊華本周初在立法會上表示,香港經濟的內部需求表現比較平穩,惟擴張步伐有所減慢。他說,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經濟實際增長,加上預料外部環節在第四季表現仍然欠佳,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2.4%,是8月公布2%至3%的預測範圍之內。經濟表現仍然站得住。可是,正如早前本欄曾指出,根據多個調查預期,明年人工普遍加幅低於今年。其中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更解釋,加薪幅度放緩與本港整體經濟放緩有關。
 
  無論是息口走勢或者經濟表現,對樓市產生的影響是漫長,可能要持續很長時間。坦白說,這些因素轉變過程漫長,對置業人士也不好受,長期經濟放緩甚至衰退,收入自然減少,但面對息口逐步上升,供樓負擔加重,若果長期如此,如持續數年,怎會好受呢!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