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2015年樓市埋單之上篇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光陰似箭,轉瞬間2015年快將完結,回顧一年地產市場是既定的動作。近期,已有不少市場人士紛紛發表對2015年樓市的看法,筆者也趁趁熱鬧,說說自己的意見。今年樓市呈現一些罕見的現象,值得一談。

  市場交投量創新低

  今年整體住宅市場大致上持續「價升量跌」的現象,雖然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10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月下跌1.1%,是18個月來首度回落,但今年首10個月樓價指數仍然累升8.7%。10月樓價指數下跌,市場不少評論指樓市開始調整,樓市是否真正調整仍需觀察多一、兩個月官方的數據才可確定。但更惹人關注的是市場的交投量創新低。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0月份二手住宅買賣合約僅1896宗,跌破兩千宗已經是創2002年有紀錄以來單月的新低,之后11月更跌至1777宗,這還不止,11月一、二手住宅買賣合約僅2826宗,同樣是創2002年以來單月的新低。那麼,未來又會否低處未算低呢?

  新盤屢錄撻訂個案

  今年另一個罕見現象,是新盤屢次錄得撻訂個案。事緣在9月份股市波動,從而影響樓市氣氛,之后二手市場頻錄得減價、蝕讓個案,新盤亦不倖免。當時更有新盤環海東岸一連錄得11宗撻訂個案,市場人士認為,新盤撻訂,因部分買家可能對大市信心起變化,或未計清楚按揭而貿然入市有關。直至年底,新盤撻訂情況仍然發生。據傳媒報道,單是本月半個月,新盤錄得逾20宗撻訂個案。新盤撻訂以往發生過,但今趟數個月出現這種情況實屬罕見。盡管如此,發展商把這些撻訂單位提價重推,又可以去到貨,一手住宅市場成交未因此而大受影響。以10月和11月兩個月來說,一、二手住宅買賣合約宗數分別只相差492和728宗而已,若果二手市場成交個案持續下跌的話,而一手市場成交不跌或上升,可能會出現一手買賣高過二手買賣的情況,一如2002年,當時二手買賣合約有3000宗,一手買賣合約卻有3278宗,多過二手買賣278宗。今年還有另一些值得談論的話題,下周待續。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