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2016樓市基本因素之評估

2016-01-07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2016年,本港樓市將會是什麼局面?這是大家心目中最想知的,筆者在此不會預測樓價升或跌,反而就近期大家關注的基本因素作分析和評分,衡量這些因素對樓市影響程度。五粒星是最高分數,一粒星是最低分數,愈高分數即是影響愈大,愈低分數即是影響愈細。

  息口與供應影響指數兩粒半

  美國去年年底首次加息四分一厘,香港未有跟隨。主流意見指,美國今年會再加息。普遍關注是在什麼時候加、加幅和次數等,本港什麼時候會跟隨,加幅多少等。但亦有意見扒逆水,預測美國今年全年不加息,因其經濟狀況未算熾熱,本港更不會跟隨。按照過往經驗,即使本港加息,樓價未必會大跌,所以對樓市影響指數只是兩粒半。

  雖然最近政府表示,本年度(15/16)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可供興建約2.03萬個單位,超過原先定下的1.9萬個單位目標,但這些單位需要二至三年時間才可以落成。至於私宅單位落成量,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直至去年10月31日止,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僅9053個,占全年預測的1.3286萬個約68%,可否達標是未知之數。落成量對樓價未必有必然影響,供應量影響指數同樣兩粒半。

  樓市調控與經濟因素影響力較大

  政府近年推出調控措施,包括收緊按揭和徵收稅項兩大範疇,俗稱辣招。特別是稅項,確實令二手市場交投萎縮,惟樓價持續上升,只不過是升得慢,到了去年10月,樓價指數才下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樓市調整期內,若果政府減辣甚至撤辣,市場交投可能增加,更多業主會減價求售。因此,辣招影響不容忽視,影響指數三粒半。

  不錯,當前外圍環境和本港經濟狀況未有很大變化。但翻查政府最近公布的數據,去年第三季經濟增長2.3%,較第二季的2.8%微跌零點五個百分點,幸好9至11月失業率維持3.3%,與8至10月相若。然而,早前多個有關今年薪酬調查卻顯示,今年人工加幅未必高於去年,加上外圍和內地經濟前景未明,若有變化,對樓市影響不可小覷。綜合上述的要素,影響指數為四粒半。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