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油價可能屬死貓彈

2016-02-01
来源:香港商报

 現時投資市場憧憬各產油國能上下一心,一致減產后令油價大彈升回50美元之上,這個主觀願望能否達成?機會有多大?不妨可從以往歷史紀錄及現有數據參考,才會覺得這機會不大。

 
上周美股拉鋸橫行,但油價因為有中東產油國成員表示希望可減產5%而令油價飆升,紐約期油及布蘭特期油均升回34至35美元之上,而上周五中資3大油股中石油(857),中海油(883)及中石化(386)均有顯著升幅,約3.6%至9.6%不等,三股皆升回2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技術走勢改善了。

各國不齊心減產有排傾
 
以往油產組織(OPEC)會員國遵守協議的紀錄不良,經常被發現偷偷產油,超過了協議指定之上限。現時油組國家中最大的前三名產油國家是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及伊朗,分別約出產每日1160萬桶、347萬桶及336萬桶石油,以往早期的減產量并不是劃一的,故此今次商討何方應多減產,何方應少減產便是曠日持久的口水戰,例如每日現產量不足270萬桶的委內瑞拉,證實的石油儲藏量比沙特阿拉伯還多,但是沙特的產量便是委內瑞拉的4.2倍多,各國心懷鬼胎,談判不可能在短期便得到良好效果。
 
減產需三年油庫才會降
 
另外,13個油組會員國的總產量,只是全球產量的四成,其他國家無必要服從OPEC的協議,若只得四成的全球產量減產5%,便等同是全球產量減少了2%而已,約是每天186萬桶。2011年美國因頁巖油探鑽技術突破成功,美國每天的產油量由當時的550萬桶一直升至2015年的900萬桶,才造成現今全球油庫滿瀉的局面,若要回復2011年油庫存量的健康水平,可能需要減產最少3年以上才能達到。但是其他國家有可能因應油價回升而盡量增產,俄羅斯及美國就是最易增產的國家,難道OPEC到時又需要再減產了?
 
2015年美國共有逾40間石油公司申請破產保護令,保護令的好處是縱使資不抵債,但公司日場運不受影響,這些公司在石油開采前期資本已經支付,若油價重上40美元,大量白武士將願意接收這些公司,因為單是提取石油及運輸成本可能只得30多美元而已,這些公司一旦復活,產油活動又再是綿綿不絕了。油組國家在討論減產協議時,不可能不考慮過早減產或會令競爭者死灰復燃,綜合以上考慮,現今的油價反彈可能并不持久,更難言油價會升回40美元水平之上。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身名譽會長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