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港股氣勢如虹 重越50天線

2016-03-07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兩會召開在即,帶引港股上周重上兩萬點,是今年1月13日以來的高位,50天移動平均線終於失而復得。2月時分很多外資大行唱淡中國經濟前景,個別分析員亦指恒指可能跌回18000點之下,這種悲觀睇法,一下子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外圍大鱷一直以來無論是唱好或唱淡港股,都是基於本身的利益(持倉方向)而行,相信投資者對此早已認識清楚,不會胡亂相信外資大戶們的片面之詞。

  外資基金阻撓套利動機存疑

  上周,有外資基金公司貝萊德發表公開報告,指稱從事貴重金屬(主要是金和銅)開采商國際資源(1051)不應賣出集團在2009年時以低價約2億美元買入之印尼Martabe金礦權益。據稱出售價逾9億美元,集團可獲得逾7.6億美元之資金回籠,可令集團未來有充足財政資源去開發中國房地產和發展金融業務。但貝萊德夥同另一狙擊基金Elliott在本周二股東特別大會上投反對票,并要求公司若賣出資產,應將全數所得派發特別股息。

  投資者應考慮自身利益才投票

  其實,貝萊德應感激國際資源在6年多的時間,將這個投資項目的價值提升3倍;但是貝萊德自己掌控的環球礦產基金投資表現卻是虧損纍纍,現今的資產規模比2011年高峰期已下跌了七成。在貝萊德投資國際資源之前,它亦以9000萬英鎊投資於在倫敦上市的俄羅斯金礦股Petropavlovsk PLC,但2013年出售時只拿回1100萬英鎊。這個現象,可反映了在礦業項目投資上,究竟是貝萊德在行,還是國際資源在行?無可否認的便是后者。

  國際資源在價格最好時機套現,才是為股東實現利益的最佳行徑。貝萊德及Elliott的反對,令人猜疑其背后的動機為何,是否有更深層次的利益矛盾存在?小投資者不宜誤信他人胡亂反對,應以自己的利益立場作優先考慮才對。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