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美加息預期升溫 人民幣匯價走低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月,美聯儲公布議息結果時暗示6月加息機會不大,從利率期貨來看,6月加息可能性一度不足10%。但根據本周四凌晨公布的4月份會議紀要,若數據證實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加速,就業及通脹持續改善,美聯儲便有可能在6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令市場大感愕然。會議紀要公布後,美聯儲6月加息概率迅速提升至34%,加息預期升溫將會加劇港股後市震蕩情況。

  美加息升溫引人幣貶值壓力

  本周二晚美國公布的4月未季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3月上升0.2個百分點至1.1%,進一步接近2%的目標水平。而美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為0.5%,是兩年來最低水平;本月公布的4月非農就業人數為16萬,也低於市場預期的20萬及3月的21.5萬人,加息基礎並不穩固,未來數周的經濟數據表現將至關重要。

  美國加息預期升溫帶動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壓力也迅速加大。美聯儲公布4月份會議紀錄之後,人民幣隨即經歷了一個微型的閃電崩盤,一度觸及1美元兌人民幣6.614元的2月以來最低水平。客觀上,本月內地公布的經濟數據差強人意,人民幣已有轉弱象,如今美元走強或會令人民幣重拾跌勢。雖然人民幣貶值利好出口,但也會增加其他經濟夥伴的貶值壓力,惡化出口環境,以及加劇資本外流情況,得不償失,因此相信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惟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也會加劇港股波動。

  比亞迪受惠國策可留意

  個股方面,本周筆者推薦比亞迪股份(1211.HK),因其受惠中央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政策,在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仍可保持高增長。截至2016年3月底三個月,集團收入上升32.7%至202.85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上升6倍至8.51億元,表現搶眼。今年首四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銷售分別實現9.4萬輛和9萬輛,按年分別增長126.8%和131.1%,行業處高增長階段。集團新推出的混合型SUV「唐」銷情火熱,或可為業績帶來驚喜。

  此外,集團積極實行「走出去」戰略,繼獲得加拿大200台純電動大巴訂單後,又獲准在智利營運純電動大巴K9。目前集團電動大巴訂單飽滿,高增長勢頭料可持續,投資者不妨在41.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50.0元,止蝕位38.5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