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陷反覆欲試低位之中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剛發布的5月份經濟數據表現可謂相當參差,雖然5月重點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但增速已明顯較4月稍見回落,但筆者正留意到,近期被視為內地經濟發展增長「綠芽」之房地產開發投資,1至5月按年增長則回落0.2百分點至7%。此外,另一反映實際經濟活動之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亦見回落趨勢,而當中1至5月份投資總額只錄得116384億元,按年增長幅度回落1.3個百分點至3.9%,這情況反映內地實體經濟活動正處於掙扎階段,整體經濟發展實難以重拾過往急速增長的階段。

 
  內地經濟呈L型趨勢
 
  由此可見,從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呈現回落趨勢正澸合內地官媒早前發表名為「開局首季問大勢」的文章,該內容邀請一名「權威人士」評論今年第1季發展形勢,并主要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實現了經濟發展、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較好開局,同時也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簡單而言,該名「權威人士」認為中國經濟運行是持續處於L型的走勢,而不大可能是U型及V型,更重要的是,此番言論強調對於現時內地經濟發展將出現L型趨勢,正逐漸浮現在現時數據表現上。
 
  股市走勢確實難測,大市於上周二一度高見21351點,其時欲試頂之勢頭相當明顯,惟在動力不配下,升勢多會漸受規限,惟沒料到上周五大市先急跌255點至21042點,至本周一大市再大幅急挫達529點至20513點,單從走勢上看,由於恒指現已再度跌穿10天線及50天線,表示整個大市現已漸陷反覆不明之欲試低位之中。
 
  大市回調毋急於「撈底」補貨
 
  再者周一之跌市,恒指早市是先低開395點至20647點,其后在沽壓主導下再反覆回落至20430點方漸見喘定,末段略見后抽,報收於20513點,惟仍較上日大幅急挫達529點,而經過周一之急跌,本月大市之形態現已扭轉成先高而后低,高位暫仍為7日之21351點,而低位則已下移至13日之20430點。首先,一個月之高低位一般是不會同時出現於5個交易日之內,故往后該有更高或更低之指數出現,而照目前之市勢論,很大機會會是更低,另外,921點之波幅亦不能滿足月內之所需,即是說,恒指如暫無法上破21351點,剩下之可能性當然是進一步往下尋新低。
 
  投資者本周面對股票市場可謂需要「過3關」,雖然讀者已得悉A股會否被納入MSCI新興指數的結果,但大市的氣氛接下來似終會被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會議結果,以至英國在23日舉行的脫歐公投結果所左右,觀乎環球多個主要市場均已出現資金避險情緒升溫的情況,導致傳統避險資產包括黃金、美元日圓以及德美國債走勢向上,故此讀者不需急於在此輪大市回調急於「撈底」補貨,并需在股票持倉上額外注意平衡風險。
 
  建議低於36元吸納港鐵
 
  在此不明朗因素充斥的大市環境下,在個股方面筆者近期正留意港鐵公司(066)持續吸引資金流入,「貪」其業務防守性充足以及穩定派息表現。事實上,港鐵旗下鐵路票務、收租業務發展相當穩定,令集團坐龐大量現金流,而經歷高鐵事件過后,筆者正預期公司整體資本開支已見頂,正式進入業務收成期,這情況更為未來派息水平塑造更多上升空間,成為股價向上的催化劑。讀者可候低在36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可看40.5元,跌穿34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