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持續試頂

2016-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市踏入8月份,國家統計局就率先發布7月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 只錄得49.9,表現遜於市場預期之餘,亦較6月微跌0.1個百分點,為今年3月后首次重回盛衰線以下。從分項指數上看,生產指數錄得52.1,較6月份數據跌0.4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亦微跌至50.4。根據國統局官方發言人描述,是次制造業PMI走低主要是由於內地大部分省市受暴雨侵襲,影響生產運輸,再加上市場需求增速放緩,擴張動力不足,傳統行業繼續因應「供給側改革」國策方向而進行化解產能,壓縮生產。官方與財新制造PMI走勢背馳

 
  但筆者認為是次PMI指數重陷收縮水平并不會惹起市場上太多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情緒,皆因極端天氣對於內地制造業的影響只屬短暫的時間性因素,正當水災過后地方政府將積極進行重建過程,反之更可能推動日后制造業的經營情況。
 
  然而,財新中國發布7月另一制造業PMI指數錄得50.6,較6月升2個百分點,為去年2月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表現令市場驚喜,顯示中小企制造業出現回暖跡象,當中分項數據大多表現強勢,其中產出指數4個月來再入擴張區間,更創前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推動整體PMI走勢,而官方與財新制造PMI走勢出現背馳情況,筆者認為主要是由於中央近期積極推動的供給側改革,大多針對產能過剩問題嚴重的大型國營企業,而這類型企業并不納入財新PMI之統計範圍。成交金額稀疏欠上沖動力
 
  在大市走勢方面,踏進8月份,大市於初旬時份仍會較反覆,由於恒指累積之升幅已達2638點(6月24日之低位19662點升至7月26日之高位22300點),故稍作消化及整固乃正常現象,如大市回調升幅之三分一,則恒指或會先回試21420點,即是說,恒指會先跌穿10天線(22006點),繼而將下試20天線(21551點)。惟須指出,只要恒指不跌穿250天線(21262點),問題該不大,而整個自6月24日低位19662點開始之上升,形態上仍會續處試頂之中,大市如能漸發展成新一輪之中期升浪,目標將直指去年10月26日之高位23423點。
 
  再看大市之交投,直到近日計,大市之成交金額仍較稀疏,即動力方面一直未能配合,故恒指雖已創出年內新高至22300點,但市內卻未見有一股欲上沖之熾烈感。正因如此,大市之升勢亦會漸受規限。惟目前市場資金實在充裕,故整個大市之升勢仍會處欲罷不能之中,只要暫無黑天鵝事件發生,整個續往上尋頂之勢頭不變,而自6月24日開始之升浪,技術上可能會持續至9月中旬左近。建議48元吸納友邦
 
  個股方面,大市已正式進入半年業績發布高峰期,當中投資者可留意剛發布「成績表」的友邦保險(1299),受惠於中國及香港市場保持高速增長,截至5月底止集團中期純利錄得20.65億美元,按固定匯率下跌2%;每股基本盈利為17.25美仙,中期股息按年增長17%至21.9港仙,而市場最為關注的新業務價值(VONB) 錄得12.6億美元,創歷來新高,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幅度高達37%,表現勝市場預期,可看到較早前銀聯卡限制措施未有為集團業務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事實上,管理層在業績記者會中強調,由於香港及內地保障缺口龐大,內地客來港投保之趨勢將持續上升,新業務價值擴展有望保持高速增長,這情況將進一步推高友邦之整體內涵價值,成為股價向上之催化劑,讀者可候低在48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可看56元,跌穿44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