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月初續見反覆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市踏入11月份,國家統計局就率先發布10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地錄得51.2,表現顯著優於市場預期之餘,亦較9月大幅上升0.8個百分點,創逾兩年來最高水平。從分項指數上看,生產指數為53.3%,按月上升0.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更錄得52.8%,按月大升1.9個百分點,根據國統局官方發言人描述,是次製造業PMI走高主要是由於生產和市場需求回暖,擴張有所加快,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錄得53.7%和52.3%,均為一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內地製造業復蘇情況未明確
 
  在另一邊廂,財新中國發布11月另一製造業PMI指數亦上升至51.2,創2014年7月以來逾兩年最高水平,表現令市場驚喜,顯示內地中小企製造業持續出現回暖象,當中分項數據大多表現強勢,其中新訂單改善、產出指數創下五年半高位,成為推動中國10月財新製造業PMI上升的主要因素,但筆者正擔心出口訂單增速漸漸出現放緩象,加上就業情況仍不樂觀,可預示內地製造業整體復蘇情況仍未明確。
 
  大市經過10月份之一輪回調後,整個勢頭已漸進入中期升後之正常調整中,從技術上看,恒指經過達4702點之急升後(6月24日之低位19662點升至9月9日之高位24364點),如需回調此升幅之三分一,則恒指當需下試22796點之支持,惟昨天恒指之低位為22775點,即大市已共回調總升幅4702點之三分一,往後即使市勢再稍作反覆,但相信只屬調整市之餘波而已,剩下之問題只是整個市勢需運行多久而已。
 
  11月港股走勢更為波動
 
  拉闊來看,自9月9日開始之升後回調,假如需運行8周左右,整個大市於11月份之初旬仍會續見反覆,有一點須留意,以恒指現位於22934點計,雖技術上已跌穿10天線、20天線及50天線,惟卻未有出現跌離現象,故只要市勢作較明顯之反彈,確已可出現重越信號,即是說,大市既已跌至23000點之水平,似乎不宜過分看淡。
 
  港股正式進入季績發布高峰期,但鑑於內地經濟已呈現谷底回升的跡象,目前不少市場分析已調高企業業績的預期,故此單憑季度「成績表」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因素,難以持續成為支撐大市向上的理由,反之,大市踏入11月份隨即需要面對美國總統大選、意大利公投、聯儲局加息預期、人民幣匯價走勢以至深港通等不同方面的消息影響,相信港股的走勢將更為波動,投資者在策略上切忌過分進取,平衡箇中風險。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