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美股看高一線 港股尋底格局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截至執筆一刻止計,美股仍維持強勢,道指曾於12月20日高見19987點歷史高位,雖然最終未能突破20000點心理關口,但至今仍處緊扣高臺之格局,強勢顯然易見。美股強勢的主要原因是大量資金由債市流入股市,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同時預料明年將加息三次,市場認為,主席耶倫之言論意味美國將正式踏入加息周期,甚至若通脹壓力較預期為大,加息次數於2017年更有可能更多。受市場預期所影響,美匯指數已創14年新高。
 
  更重要的是,市場對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抱較大期望,畢竟特朗普於競選期間曾多次承當中減稅及推動基建成為市場焦點,但由於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將擴大美國赤字,導致美債息率抽升,但從引發資金由債市流入股市,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增長將表現強勢,故即使道指已處歷史高水平,歷史市盈率接近19倍,投資者對美股之看法仍十分樂觀。
 
  港股受人民幣貶值拖累
 
  但以上所述的相關因素,僅對美股帶來刺激作用,相反地,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之憂慮下,港股則呈現反覆尋底之形態。恒指於上周五先低開83點至21553點,其後稍作少許後抽至21600點,惟在買意虛怯下,市勢很快又再漸轉反覆,而零碎沽壓亦不絕湧現,故整個大市卒回復續尋底之弱態,恒指正逐步跌近250天線(21449點)之水平,此乃傳統之牛熊分界線。
 
  經上周五之再跌,月內大市之波幅亦進一步擴闊至1585點,(8日之高位23076點跌至23日之低位21491點),由於技術上仍未見有回穩象,故整個跌勢仍將繼續,期間即使有少許反彈,惟一日恒指仍未能成功重越10天線(21998點)之前,整個反覆續尋底之弱態未變。
 
  本周三是即月期指轉倉高峰日,而周五則是期指結算日,照目前之市況看,技術上該無驚喜矣,至於月底前之粉飾櫥窗活動或會令大市稍作後抽,惟在一片交投薄弱下,始終難成氣侯。
 
  選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中石油(857)之表現,油組及非油組已達成減產共識,預料供過於求的狀況將會持續改善,油價後市有望穩步上升,有利石油股之表現。同時,中石油母企中石油集團混改指導意見獲原則通過,未來在混改之過程中,將有利釋放旗下資產之價值,以中石油目前僅0.8倍之市帳率計,後市該有條件看高一線。建議投資者可於5.7元作中線吸納,以5.3元作為止蝕位,後市目標上望6.5元。
 
  耀才證券郭思治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