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醫保目錄出臺 白雲山銷售有望突破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2月以來,北水加快流入港股,白雲山(874)、石藥集團(1093)等一眾醫藥股作為「港股通」可投資對象,最近股價可謂節節上升。按照今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要求,2017年要落實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意味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的時代,面對藥品降價的不利條件,到底為什麼醫藥股仍備受市場追捧呢?
 
  過去內地醫療資源貧乏,為改善公立醫院人員待遇及服務質素,政府允許院方將藥品售價加成,然而,以藥補醫逐漸演化成一種逐利機制,由於回傭收入可觀,醫生過度用藥、濫用抗生素等問題日益嚴重,間接推高了醫療費用,增加民眾醫療負擔。有見及此,國家要求縣級公立醫院於2015年全部取消藥品加成,2016年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亦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隨著藥品費用有所下降,公立醫院的藥品收入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40%。
 
  上市藥企規模繼續上升
 
  雖然藥品價格下降,但大部分藥企去年業績似乎并未受到影響,多間上市藥企過去一年銷售規模繼續上升,盈利更錄得雙位數字增長,大大紓緩市場對藥品降價的憂慮。此外,內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公布了「醫保目錄」,合計包含2535個品種,西藥和中成藥品種大約各占一半,與2009年的版本比較,新版的「醫保目錄」的藥物多了339個,增幅15.4%。觀乎內地政府2004及2009年曾經更新藥物名冊,分別納入323及340款藥物,幫助翌年藥業的銷售額增長8.5及6.2個百分點,可見藥物「醫保目錄」對行業銷售增長的貢獻程度。
 
  白雲山(874)銷售將有所提升
 
  個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白雲山(874),集團主要從事研究開發、制造與銷售藥物,及批發、零售和進出口藥物產品和醫療器械等,截至9月止首三季度,集團錄得營業收入155.44億人民幣,按年增加3.1%,純利10.56億元,按年增長10%。白雲山母公司廣藥集團共有400多個品規納入新版的醫保目錄,當中包括白雲山復方板藍根顆粒,預料集團今年銷售將有所提升。執筆之時,白雲山尚未公布全年業績,若然業績整體符合預期,投資者不妨於22.80元水平附近吸納,中線上望25.00元,跌穿21.20元宜先止蝕。
 
  滙業證券營運總監歐 業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