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一行三監頻出招 投資者宜留意

2017-05-11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一行三監近日動作頻頻,繼中銀監進駐銀行現場查數及中證監叫停資金池業務后,上周五中保監對安邦人壽的發出監管函,認為公司一款產品違反了監管規定并擾亂市場秩序,對安邦人壽作出3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產品的處罰。自去年以來,保監會加大了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力度,去年5月至8月期間保監會便展開了萬能險專項檢查,對出現問題的公司進行整治;至去年12月底,保監會又在官網發表落實「保險業姓保」的政策理念,推出了多項監管規定。

  上證3000點防線關鍵

  中保監之所以叫停安邦旗下產品「安邦長壽安享5號」,是因為該產品設計把長期年金保險「長險短做」,以規避中保監的相關監管規定。所謂「長險短做」,是在購買該產品的首兩年內,安邦人壽向投保人支付基本保險金額兩倍的「生存年金」,并在第3年至第15年按基本保險金額的10%支付「生存年金」,等於變相將原本15年的長期年金保險變成了兩年期的業務,既回避了中保監「中短存續期」產品的相關監管規定,同時增加了產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讓安邦集團較易在市場上吸收大量的資金,以支持安邦在資本市場上的併購行為。

  受到金融監管的影響,內地部分銀行擔憂監管造成市場波動,均紛紛提前贖回委外產品。目前內地的委外業務規模大約在5萬億至6萬億元人民幣左右,據分析,今年的委外贖回規模約為2500億至3000億元人民幣左右,難怪上證指數已跌穿3100點水平。由於一行三監的部分政策已經在實施當中,而且預期未來仍有更多的監管政策出臺,相信銀行業未來的委外投資的模式也將面臨轉型。在銀監會排查委外及保監會排查險資的情況下,若上證失守3000點大關,投資者宜額外審慎。

  冠君產業上望5.5元

  個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冠君產業信託(2778),集團為持有香港寫字樓及零售物業組合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旗下物業包括朗豪坊商場、朗豪坊辦公樓及花園道三號。前身曾為廉署總部、公眾停車場的美利道商業地將於本周五(12日)截標,該地段為中環區20年來首幅商業用地,勢必吸引各地多個發展商入標,近年來中資財團投地積極,市場預計今次美利道地價有機會突破200億港元,屆時冠君產業信託位於花園道三號的物業價值將有望獲得重估,集團現價股息收益率約4.4厘,具備一定防守性,投資者可考慮於5.2港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5.5港元,若跌穿4.98港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