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注入一帶一路新活力 「渝新歐」貨物回程率達六成

2017-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駛入在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貨運場站的中歐班列集裝箱。新華社

  於2011年開通的「渝新歐」班列,不僅促進了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對重慶的經濟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渝新歐」專列的常態化運作,給「一帶一路」的推進注入了新活力。日前在會見2017港澳媒體高層人士赴渝參訪團時,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對「渝新歐」的作用和意義做了詳細的說明。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貨流年均增長25%

  「渝新歐」班列是指從重慶出發,途經中國的西安、蘭州、新疆,進入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至德國杜伊斯堡的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全長11000多公里。「渝新歐」的名稱由上述6個國家商定,「渝」指重慶,「新」指新疆阿拉山口,「歐」指歐洲,合稱「渝新歐」。從重慶出發的貨物,通過「渝新歐」鐵路線運輸,沿途通關監管互認,信息共享,運輸全程只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僅需12天,較海運節約近30天,價格僅為空運的五分之一。

  依託鐵路集裝箱中心為始發點的「中歐」班列——「渝新歐」,將筆記本電腦、服裝鞋帽、機電設備等產品從重慶輸送到歐洲,再從歐洲載著名牌汽車、紅酒、牛奶等產品回到中國。因其運輸比海運快、較空運便宜,加上保稅帶來的資金沉澱,「渝新歐」班列為中外企業帶來了諸多的實惠和便利。

  唐良智在會見參訪團時提到,國內產品的輸出去,僅靠水運和航運仍不夠,況且飛機運費太貴、輪船速度太慢,所以鐵路運輸是個不錯的選擇。他指出,實際上,全國已有21個城市選擇走鐵路運輸,「渝新歐」是其中開行最早、開行數量最多,與沿線國家合作夥伴建立得最多的中歐班列。

  數據顯示,2016年共開行班列432班,其中去程279班,回程153班,貨運值佔中歐班列的50%左右。另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年,經過6個國家、12個城市的「渝新歐」班列運送出口的貨物貨值約180個億,發貨達4.2萬個標箱,近幾年一直以每年約25%的速度增長。

  助推渝對外開放水平

  重慶身處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地理位置極具優勢,上海、南京、武漢等地的貨物沿著長江一路向上游行駛,到達重慶停靠在長江碼頭上,再通過水路和鐵路的對接,搭上「渝新歐」專列。分析人士指出,「渝新歐」國際聯運大通道打破了中國傳統以東部沿海城市為重點的對外貿易格局,加快實現了亞歐鐵路一體化建設,搭建起了與沿途國家的經濟聯繫和文化交往橋樑。對於重慶而言,「渝新歐」徹底改變了重慶內向型經濟結構,對於重慶發展世界性產業集群、成為內陸地區的開放高地功不可沒。

  唐良智指出,「渝新歐」不僅可以促進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也可促進國際產能合作。此外,「渝新歐」對推動重慶服務業的發展助益良多,因為隨著路線的推進,貨運、銷售、財務、法律等公司將會崛起,最終形成一套服務合作體系。

  據了解,重慶被納入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渝新歐」鐵路得以開通「五定班列」(定線路、定站點、定車次、定時間、定價格),享有優先配車、優先裝車、優先掛運、優先放行的權利。由此,「渝新歐」鐵路成為中歐貿易的綠色通道。此外,「渝新歐」作為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也在一定程度上為重慶聚集了更多的高端產業發展要素,助推了重慶的對外開放水平。

  據悉,目前重慶已集聚263家世界500強企業,實際利用外資連續5年超過100億美元,有力地支撐了重慶IT、汽車、跨境電子商務和轉口貿易的快速發展。

  以IT產品為例,重慶去年筆記本電腦產量為5800萬台,佔全球筆電產量三分之一,即全球每三台筆記本電腦中,就有一台為「重慶造」。重慶早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

  重慶成物流中轉樞紐

  「渝新歐」專列於2011年正式運行,它比 「一帶一路」倡議還早,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各類市場需求也越來越大。因此,「渝新歐」班列也撬動了「一帶一路」沿線貿易發展。

  唐良智提到,「渝新歐」現在已進入常態化運作,目前每天約有2列到3列班次,貨物有進有出,貨物回程率達到60%,它也正好契合「一帶一路」的方針。「『渝新歐』輸出的貨物會到達東盟、中亞、歐盟等地區,對『一帶一路』的推進至關重要,中國現在越來越重視這條線路。」他說。

  據悉,「歐洲-重慶-新加坡」鐵空聯運分別於去年5月和11月試運行,歐洲貨物可通過「渝新歐」國際鐵路運到重慶,再空運到曼谷、吉隆坡、香港、大阪等距重慶4小時航空半徑內的亞洲城市,形成了以重慶為核心的4小時航空經濟圈,降低了運輸成本。

  中國交通物流協會聯運分會秘書長李牧原認為,隨著「渝新歐」升級為「亞新歐」,重慶作為承東啟西、聯接南北的西部中心城市,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成為聯通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物流中轉樞紐。李牧原指出,「亞新歐」將使該地區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更好地融入全球貿易大格局,為「一帶一路」倡議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