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科技日新月异 悄然改變宏觀經濟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

  電商巨頭亞馬遜上周同意將以137億美元,收購美國食品連鎖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市場預期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后可利用其大數據和網購等技術,把亞馬遜打進超市行業,迅即利用其網購及物流能力成為超市大阿哥。受到收購消息影響,亞馬遜及全食的股價上升是意料中事,但其他大型連鎖超市的股價卻受到此收購拖累紛紛下挫,從以上收購可反映日新月异的科技不單改變個別行業的商業模式,亦在悄然影響宏觀經濟的微妙關系。

  菲利普斯曲線未必失效

  根據傳統的菲利普斯曲線(Phillips Curve)關系理論,失業率與通脹成反向關系。美國近期的就業市場持續強勁,按照該理論而言,通脹應該上升,但美國10年債息在3月高見2.62厘之后便逐步回落,并跌穿了預期的2.3厘的支持水平,反映通脹的預期仍然偏低。

  科技之所以影響宏觀經濟的關系,可從以下幾個渠道:第一,創新科技加劇了行業競爭,導致企業難以維持其利潤邊際,進一步抑制其轉嫁工資成本予消費者的能力;其次,人工智能、機器人和無人駕駛飛機一眾科技對經濟有一定翻天覆地的影響,科技的發展亦同時在取替人力市場,在傳統的經濟模式下,工人在取得工資后會進行消費,對經濟有滴漏效應,但機械人卻不會消費。

  根據麥肯錫對820門工種,共2069項職業的自動化趨勢研究指出,或許在可見的未來,有三分一可能被機械化取代,在先進國家的整體比率更高達五成。如果當真的話,將來又何來工資通脹呢?未來社會人類的消費模式,消镕與工作的時間安排,社會福利等等將會受到突破性科技的深遠影響,所以連Bill Gate都話要收機械人稅。如菲利普斯曲線真的已死,聯儲局加息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甘響。

  留意舜宇光學

  雖港股不受亞馬遜併購案影響,但近期的科技股板塊值得多看一眼,投資者不妨留意舜宇光學科技(2382),集團主要從事設計、研究與開發、生產及銷售光學儀器等,在手機鏡頭方面繼續發展3D深度相機及7P鏡頭等升級技術,料可在短期內推出新產品。集團今年首五個月手機鏡頭出貨量上升86%,在內地市場仍有一定增長空間,車載鏡頭在今年首五個月出貨量增長43%,高於全年出貨量預測,業務表現相對理想。投資者可考慮於68元水平吸納,短線上望74.8元,若跌穿64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