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7授勋名單公布嘉許331人 12人獲大紫荊歷年第2多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回歸以來第20份授勋名單今日於憲報刊登,嘉許331位對香港作出重要貢獻人士,其中12人獲大紫荊勋章、25人獲金紫荊星章、35人獲銀紫荊星章、66人獲銅紫荊星章。大紫荊勋章數目是自1997年以來,第2次最多人獲頒授,12位新大紫荊勋賢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史美倫、李國章、羅范椒芬、葉國謙、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董事會主席鄭家純、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機管局主席蘇澤光、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

  3現任司長對社會貢獻良多

  據授勋名單嘉許語指,張建宗盡心竭誠為政府及香港市民服務45年,表現卓越,尤其在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期間,建樹良多。而他憑着對香的承擔,以及公共行政方面的超卓才能及豐富經驗,為香港的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并積極協助行政長官施政,確保政府運作暢順。

  陳茂波在過去多個公崗位上盡心竭力為社會和市民服務,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全力增加土地供應;而出任財政司司長后,在致力維持公共財政穩健的同時,靈活運用公共資源,推動各項政府計劃以切合社會的需要。

  袁國強在2012年至2017年出任律政司司長期間表現卓越,憑藉超卓才能及對香港的承擔,領導律政司履行各項職務,并為行政長官和政府提供法律意見,成績卓著。而他亦致力維護法治、確保司法公義及守護公眾利益,貢獻良多。

  史美倫推動金融業發展

  史美倫多年來致力為政府及社會服務,尤其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和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持續發展方面,貢獻良多。她自2013年出任金融發展局主席以來,憑證超卓的領導才能及在金融界的豐富經驗領導該局,并在開拓本港金融市場和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的策略和措施方面,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

  李國章長期參與公共服務,尤其出任教育統籌局局長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等多項要職期間,致力推動香港教育界的發展。他現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在他的領導下港大繼續發揮作為世界頂尖大學的優勢。他亦於2002至2007年及2012至2017年出任行政會議成員,任內為協助政府制訂公共政策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

  羅范椒芬致力港創新科技

  羅范椒芬在公共服務方面表現卓越,尤其在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她自2014年起出任香港科技園公園董事局主席,成功推展香港科學園的擴建計劃,亦帶領科學園成為全港最大的新科技社區。而她在擔任行政會議成員期間,對制訂香港公共政策亦建樹良多。

  葉國謙長期參與公共及社區服務,尤其熱心促進地方行政的發展。而他在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期間,積極支持政府施政,并就各項議題提供寶貴意見。

  羅康瑞先后出任香港機場管理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和促進香港作為聯繫內地、亞洲以及全世界的商貿平台。

  鄭家純關愛社會培育人才

  鄭家純作為成功的企業家,致力推動設關愛社會,對扶貧工作不遺餘力,并大力推動培育人才和未來領袖,以及支持學術發展和研究。他亦熱心公益,慷慨捐助不同範疇的慈善項目;亦在加強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促進香港企業發展。

  戴德豐長期熱心參與公共服務,尤其致力推動社區建設和青年發展,提升青年人的毅力、紀律和領導技巧;他亦在社會及食品界成就卓著。

  蘇澤光推動航空業貿易發展

  蘇澤光在推動香港航空業和貿易發展方面表現卓越,帶領機管局落實香港國際機場多個重要項目,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他在擔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期間,竭力完成機場鐵路項目及推出了八達通。

  陳啟宗在發展和支持香港的對外關系,以及推動本港的專上教育發展及人才培育方面成就卓著,亦在促進文化交流及文物保育方面不遺餘力。

  葉國謙昨晚回應查詢時,認為對獲頒大紫荊勋章是對自己的一個榮譽,亦是政府及社會對自己30年多的工作肯定,以及對自己的工作作為鞭策。他指,未來會繼續為社會服務方面多作綿力,而行政會議的工作亦是一個大挑戰,故會運用自己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去做得更好。

  香港特別行政區

  2017授勋名單

  大紫荊勋章(12人)

  張建宗、陳茂波、袁國強、史美倫、李國章、羅范椒芬、葉國謙、羅康瑞、鄭家純、戴德豐、蘇澤光、陳啟宗

       金紫荊星章(25)

  吳克儉、高永文、張志剛、楊偉雄、張雲正、蕭偉強、馬紹祥、孫德基、黃定光、陳健波、馮驊、羅智光、邵善波、何淑兒、吳良好、周振基、馬豪輝、高靜芝、劉炳章、李秀恒、黃友嘉、劉鳴煒、鍾志平、葉錫安、林淑儀

        金英勇勋章(1人)

  邱少明(追授)

        銀紫荊星章(35)

  易志明、梁志祥、陳守仁、陸恭蕙、邱誠武、李家超、梁敬國、邱子昭、周玉堂、何厚祥、余錦基、周轉香、胡曉明、郭少明、郭琳廣、陳仲尼、陳家駒、雷添良、趙汝熙、黎時煖、鍾樹根、劉家強、林筱魯、凌嘉勤、高敬德、許少偉、楊建文、劉靳麗娟、蘇慶和、黃志雄、程伯中、盧溫勝、林高演、陳岳鵬、湯寶臣

        銅紫荊星章(66)

  葛珮帆、劉業強、羅競成、史立德、李漢雄、郭永強、陳偉能、葉玉如、鄭文聰、蘇祉祺、吳國強、吳華江、李國榮、汪學寧、周伯展、林國基、姚、張國榮、陳淑玲、馮孝忠、黃小雲、黃家和、黃順源、雷鼎鳴、蔡永忠、謝展寰、羅盛慕嫻、李洪森、趙資強、何顯明、尤聲普、吳安儀、李慧詩、周耀明、梁麟、莊堅烈、楊位醒、吳歷山、陳聰聰、羅鳳屏、甘博文、甘煥騰、吳瑞雲(吳雨)、李伯誠、李盛白、李繼堯、杜彼得、林潤棠、邱吳惠平、梁立人、梁貫成、梁智達、梁滿林、許樹昌、陳志明、陳家歡、陳漢輝、陳福祥、陳耀華、黃惠芬、詹耀良、雷賢達、管浩鳴、蔡加赞、黎廷瑤、韓國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