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BDI指數上揚 航運業復蘇趨勢持續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上半年世界經濟持續回暖,國際貿易有改善象,為航運業復蘇提供了良好的基本條件。向來是航運業經濟指標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指數),日前高見1355點,創近3年來新高。IMF首席經濟學家奧柏斯菲爾德最近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良好正在出現全面復蘇態勢,並強調全球經濟復蘇的基礎廣泛,類似情況在過去十年都未曾出現。以中國為例,今年首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17.83萬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7.1%。

  中遠海控上望5.5元

  除了經濟復蘇的因素外,由於新造船量明顯放緩,航運業運力過剩的情況得到緩解,進一步帶動航運業出現回暖。根據克拉克森的數據顯示,全球造船廠在過去四年的交付數量大幅減少,由2013年建造2047艘船隻,下降至去年的217艘,而今年至今的新船訂單量在267艘左右,同時亦有266艘被拆毀,預期未來兩至三年內,船舶運力的增長將持續緩慢。由於新船的交付量持續處於低位,航運業的運力供需趨向平衡,隨現有商船吸收新增訂單需求,貨主將需要支付較高的運費,預期將帶動航運企業進一步改善盈利表現。

  個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中遠海控(1919),集團主要從事提供集裝箱航運、乾散貨航運、物流、集裝箱碼頭管理及營運與集裝箱租賃業務。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錄得中期營業額434.5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45.6%,純利18.6億元。期內業績轉虧為盈,主要由於今年經濟回暖,帶動集裝箱貨運需求有所提高。中遠海控早前公布聯同上港集團以492億元收購東方海外,預計年底前會完成交易,由於東方海外具備一定的市場影響力,收購完成後料會帶來協同效益,屆時兩家公司貨櫃船隊總運力將超過290萬標準箱,經營船隊逾420艘,於全球貨櫃航運業中具領先地位。隨航運業回暖,預料下半年集裝箱航運市場需求持續向好,利好中遠海控盈利表現。投資者可考慮於5.10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5.50元,若跌穿4.80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