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0

「紅衫仔」絕跡中環 港股明天更美好?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388)位於中環交易廣場的交易大堂,將於10月底功成身退,該處將改造成「金融地標」,意味伴隨香港金融業成功的「紅衫仔」(出市代表)將絕中環。究竟交易大堂遷出交易廣場,除了標誌電子完全取代人手交易,還有什麼啟示?

  獅子山下的寫照

  雖然交易大堂今天淪為象徵意義,但無可否認的是,它確實陪同一代又一代的香港經紀成長。尤其在七十年代、香港仍處「滄海桑田」、經濟剛剛踏入騰飛的年頭,出市代表在當時俗稱「四會」(即九龍會、遠東交易所、金銀會及香港證券交易所) 的一舉一動,更是獅子山下的寫照。

  隨着「四會」在八十年代後期合併、九十年代香港股票市場進入黃金時代,出市代表的風光更一時無兩。在高峰時期,在中環交易廣場及交易廣場天橋出沒的「紅衫仔」,多達近千人。其中今天股壇打出名堂者,包括張華峰、詹培忠及蔡陳葆心等,便是在這等環境「練出一身好武功」。「紅衫仔」在「八七股災」及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縱然市場風高浪急,但仍然游刃有餘,為香港股票市場,乃至香港的升斗市民默默付出。

  進入科技主導年代

  在人手交易以至尚未全面自動對盤的年頭,「紅衫仔」的確為香港的證券市場作出重要貢獻。不過,今天在網絡、甚至即將進入AI(人工智能)的世代,不僅世人嫌棄人手操作緩慢,甚至在實體交易所有可能被虛擬交易所取而代之下,「紅衫仔」究竟是否真的還有存在價值?在踏入AI的年代,股市的起落是否單純反映經濟的興衰?還是只是任憑「科技」舞弄股市起跌?

  30年前的股災是由「程式沽盤」帶動。及至2017年的今天,看似敗象未呈之際,日後的金融危機,又會否是由科技觸發?在「紅衫仔」絕中環的一刻,香港股市即將進入由科技主導的年代,香港證券市場是否「明天會更好」?相信以上問題,還須由每一位在證券市場謀生的人所回答。

  阿歷士

  (逢周五見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