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中國應大力拓展火箭產業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電動車特斯拉(Tesla)老闆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在澳洲國際太空會議上披露新大計,他旗下的SpaceX火箭公司,除了移民火星的宏圖大計外,更將開拓民航火箭,坐火箭并不一定上太空,去地球另一邊都可以,SpaceX火箭將可取代飛機作遠距離運輸,這是革命性的新構思,相信不久將來人類可以坐火箭,在一個小時之內到達地球各主要城市。

  半個小時上海直達紐約

  大部分人都曾坐過飛機,但火箭就沒有幾個人坐過,究竟火箭有多快?現時的民航客機巡航速度都低過音速,以空客最新的A350客機為例,平均速度為0.85馬克,即是等於音速的85%,用公里來表達,時速約900公里。至於火箭,假如要射上太空,秒速要超過7.9公里,時速即高達28440公里。再具體一點,目前從上海坐飛機去紐約,即使坐最快的直航機也要超過15小時航程,如果坐火箭的話,據馬斯克說只要39分鐘左右。

  馬斯克的故事,好像電影那個Iron Man(鐵甲奇俠),靠創意創造出巨額財富,而且他不斷有新創意,非常了不起。SpaceX作為美國民營太空開發公司,自建火箭性能不但同美國太空總署(NASA)不相伯仲,有些地方甚至更加優勝,SpaceX獨門發明可回收火箭系統,令火箭發射成本大降。SpaceX在2002年才成立,短短15年就能做出如此驚人成就。可見民營的SpaceX,比國營機構NASA效率更高。

  民航火箭有利可圖

  據了解,SpaceX今年已發射13枚火箭,預計12月底前再發射7枚火箭,明年目標是發射30枚火箭。如果發射進展都順利,明年目標都能實現的話,意味地球明年大約一半的軌道發射都是由SpaceX包辦。

  中國是少數能造出火箭,并把人送上太空的國家。根據過往的經驗,中國有關當局只要下定決心,許多產業都可以由無做到有,而且可以很快就能集各家所長做出成果,尤其當產業達致經濟規模效益時,更可發展到大量出口,打敗眾多外國對手,成功的例子如高鐵產業和手機產業等。民航火箭構思極有創意,既可行絕對有利可圖,而且有利國防建設,內地應該快馬加鞭推動火箭產業發展,引入民營資本提升產業效率,搶占未來龐大市場的商機。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