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自動化碼頭建設長遠料成主流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大數據、自動化等技術經已滲透各行各業,要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就一定要設法讓科技融入業務中,港口企業亦不例外。繼無人便利店、無人公車之后,內地更出現無人碼頭。近日有媒體報道,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式投入測試營運,該項目耗時3年建成,地面總面積超過220萬平方米,碼頭24小時運作,設計每年吞吐量初期為400萬個20平方尺標準貨櫃,其后可達630萬個,成為全球最大的單體自動化碼頭。運作期間,整個區域內將不會再看見人的踪影,除了吊貨櫃不用人為操作,連貨櫃卡車也不需要人力駕駛。

  招商局港口股值吸引

  自動化碼頭最早起源於歐洲,主要由於勞動力成本過高,需以自動化解決人手短缺及成本問題。隨着經濟起飛,內地工人成本變得不再便宜,加上碼頭作業規模及复雜程度持續增加,內地碼頭建設也朝着高效化及智能化方向發展。除了上海洋山港之外,廈門港及青島港早前亦配備自動化碼頭系統裝備。自動化碼頭已經被越來越多的航運企業所接受,而「一帶一路」規劃亦促進全球航運業發展,加上新港建設及舊港升級,預料自動化碼頭建設長遠將成為主流趨勢。

  然而,自動化碼頭的推廣使用并非毫無障礙,設備可靠性的憂慮相信會隨着科技發展逐步減低,最大問題在於前期的成本投入,雖然從整個投資期來看,自動化的成本很低,但建設自動化碼頭需要一次性的龐大投資,而港口回報周期普遍較長,令不少投資者卻步,不過該投資門檻正好為一些資本充足的龍頭港口企業築起一條護城河。

  個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招商局港口(144)。集團是中國內地最大的港口開發、投資和營運商,港口分布在香港、深圳、上海、青島、天津和廈門灣等地區,於中國內地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網絡群。雖然早前受到內地監管機構進行反壟斷調查,費率被大幅下調,對招商局盈利有負面影響,但其負債比率較同業低,反映資本實力雄厚,加上可受惠於大灣區發展概念及港口整合潮,集團現價市盈率約11倍,市帳率0.8倍,股值屬於吸引水平,投資者可以考慮於20元吸納,股價上望23元,若跌穿18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