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香港應跟緊中央推廁所革命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的廁所衛生水平如何?大家心知肚明,習近平主席日理萬機,依然不忘關注民生,他曾先后在2015年4月及去年11月兩次對「廁所」作出指示,強調推進「廁所革命」。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補齊影響民眾生活的短板。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在市區卻極難找廁所方便,作為全球接待旅客最多的城市,特區政府應跟緊中央大方向,改善香港市區難找廁所之苦。

  香港一「廁」難求

  香港作為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在許多公共基建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但關乎大眾的民生設施公共廁所就乏善足陳,相信所有港人都知道在市區找廁所是多麼困難。必勝有位親戚前幾個星期在北角想借個洗手間方便一下,入去一間餐廳走到洗手間門口,隨即被餐廳老闆趕來逐出門,其后他又走到地鐵站上蓋的酒樓,可是登樓后發現酒樓門口豎立一塊大板,寫上「本店拒絕借用洗手間」,最后只好轉去另一家他經常光顧的酒樓才解決到。

  必勝是北角地膽,北角地鐵站附近距離最近能夠找到洗手間的地方是麥當勞,麥記一向樂於助人,洗手間永遠開放給外人光顧,而且乾净衛生,附近的港運城商場亦有洗手間,至於要在北角地鐵站附近要找公共廁所,只有北角電車總站和渣華街市政局運動場內,位置不好找,衛生環境又差,至於北角大街上商店的洗手間通通都不外借的。

  究竟從什麼時候起,香港食肆會拒絕讓路人借用洗手間?不肯予人方便,為何港人如此涼薄?答案都是地產霸權害的,因為香港地價貴租金高,令許多食肆老闆寧願騰出更多空間做經營場地賺錢,不願洗手間占太多空間,所以香港普遍食肆廁所的特色都十分窄小。另一方面,港府城市規模失敗更須負上責任,公廁數目明顯不足,例如港鐵眾多車站竟不設廁所,本身就是規劃上一大敗筆,即使許多新商場女廁供應永遠不足,要眾多女士們被迫排長龍,香港地真難找廁所,所以別怪責那些內急的小孩子老人家隨地大小便!

  地產霸權后遺症

  香港雖然是美食天堂,卻是廁所地獄,對游客其實并不友善,間接打擊香港旅游業的聲譽,長遠影響香港旅游業發展,特區政府應在規劃上動一動手腳,盡量增加多些公共廁所供應,例如在賣地條款上可要求發展商必須提供公共廁所,而公廁空間可以豁免計算在地皮發展總面積之內,特區政府財力雄厚,這方面要做出成績根本不難,希望林鄭下定決心,讓香港成為全國廁所最先進城市,好向習主席交代。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