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投資圈如何看近期股市大波動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近日走勢非常波動,出現千點跌幅,投資者的信心開始受到動搖,業界也開始關注港股牛市是否就此結束?早前,美國最新就業數據理想,聯儲局勢將在今年加快加息步伐,某程度導致美股大跌,更令美國10年期債息率更大幅飆升至2.8525%。

  筆者認為影響港股的因素除了是息率外,美元匯率亦有重要影響。若美國加息速度加快,美元定必受到支持,但美元走勢是否只是受息率所影響,答案明顯不是。美國聯儲局新任領導鮑威爾於本周一宣誓就職,看來環球匯率戰即將展開。美元匯率走勢並非單純經濟因素,更存在政治因素。聯儲局新公布的一期議息聲明顯示,美國2018年通脹將處於上升通道,一度導致美元指數盤中上揚。儘管如此,在特朗普政府新的貿易政策下,美元指數仍將大機會維持相對弱勢,而人民幣將持續面對升值壓力。

  各國加息拖累美匯

  筆者參考2月1日聯儲局議息聲明,3月加息機會甚大,尤其是在新年後,人民幣走强還是走弱,投資界甚為關注,亦存在不同的觀點。綜觀環球匯市,歐元及日圓等主要貨幣同樣走强,拖累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內地經濟增長超預期,加上貨幣從緊政策,亦支撑了人民幣匯率。從環球角度出發,宏觀經濟改善導致各主要工業國央行相繼討論加息進程,各國貨幣政策趨緊,一系列效應對美元指數產生下行壓力。目前,全球經濟穩健復蘇或將延續,需求回升理論上支撑了中國製造的供給,但因人民幣匯率上行,减低了出口商品價格的優勢,出口企業更需要透過對沖來平衡匯率風險。

  美元貶值帶來的輸入性通脹,提升美國商品的全球競爭力,壓制與內地貿易逆差的擴大。在這大環境下,匯率變化成為各國自身的武器,貿易大戰隨時展開,中國製造業所面臨的挑戰勢必增加,企業盈利或多或少將會受到影響,股市亦將面對一定的不確定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