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74

股市泡沫現象2.0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筆者已提及股市泡沫的特徵,并提醒投資者要居安思危。筆者在農历年前已減持和獲利,做好風險管理。市場之前或許太自滿,習慣了上升的環境,不知不覺間降低了風險意識。筆者眼見身邊一些年輕人入市,加強了筆者認為調整將近的信心,所以投資者平時要多觀察多分析,甚至利用相反理論來面對复雜多變的股市。

  留意通脹率及加息步伐

  今年必須注意美國的通脹率,以及加息步伐會否快過預期。如果美國十年國庫債券回報率升超過3厘,那麼公用股的吸引會大大減低,令到市場由公用股轉向債券。

  美國大型投資公司估計,美股有機會再下跌兩成。目前市况顯示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投資者必須戴好安全帶,作兩手準備。趁低吸納是可以的,但必須嚴守止蝕。

  如果恒生指數連續多天處於五十天平均線以下,投資者必須格外小心,因全球股災來臨的可能性提高,港股不能獨善其身。在股市下跌的時候,保留現金就可以趁低吸納。

  正如上期所說,投資者的心理質素是最重要的致勝因素。投資和做人一樣,保持正面思想、逆境處理能力、冷靜分析、細心觀察,還有謹記「喜樂的心是良藥」。讀者必須明白,賺蝕乃是兵家常事,保持良好的心態,順景的時候加大回報,調整的時候減少損失,那麼10次交易超過5次賺錢已是成功!

  由於恒生指數已經累積大量升幅,任何氣氛逆轉、外圍因素變化及基本因素改變,都可能引發恒指大幅回落。未來一段時間,投資者要留意盈利增長及經濟表現,再作部署。永遠記着投資股票不能太過自滿,不要以為自己可輕易駕馭股市。孖寶兄弟

  羅雲耀X甜筒輝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