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消費改革主導投資新方向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企業進入業績期,財務表現從微觀面影響市場發展。而在宏觀面,早前,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列出今年九項重點任務,分別為:保持內地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切實防範化解內地金融風險、穩妥推進內地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金融改革、持續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度參與國際金融合作和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進一步推動國家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提高內地金融服務與管理水平、以及持續加強內部管理。

  消費持續升級

  在政策方向出發,內地力推創業板改革、鼓勵創業板和創新型企業上市等,帶出成長和業績為王的新時代。隨內地經濟轉型將帶來持續的消費升級,產業升級將利好大消費板塊。

  作為宏觀部署,以往內地經濟增長高度依賴投資,隨經濟轉型,投資增長速度將會下降。在融資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房地產的投資增長速度亦將下降,與基建投資同步回落。為了防止內地經濟回落幅度過急,中央或許會出台一系列鼓勵消費的政策。此外,隨表外業務規模的下降,估計今年金融監管的力度持續,或對提振消費有利。

  服務業比重上升

  與此同時,內地人口結構的變化將改變消費模式,隨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提升,居民儲蓄率會緩慢下降,消費率會相應提升。另外,內地居民收入按年齡段劃分,最高的消費群為60後及70後群體,隨年齡增長,這消費群在保健養老、休閒娛樂等方面的消費勢必會增加。

  收入水平相對較低的80後及90後群,較能接受超前消費理念模式,即信用消費。消費概念主題的投資邏輯,彼此均存在關聯性,反映內地居民人均收入步入到大中等以上水平後,服務業的比重將上升,而人口老齡化加深,經濟轉型將不斷升級,消費主導經濟增長模式將迅速發展,亦將成為投資的新重點。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