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環球市場爭奪中國新經濟股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

    進入第二季度,A股即將入MSCI,CDR或將啟動,A股發展正在高速進行。在同一時空中,港交所(388)亦在快速改革中,港交所對於內地金融市場而言,是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個投資標的,與此同時,港交所既是一個合作夥伴,也是競爭者。

  與內地交易所不一樣,港交所的特殊性在於它是市場建設者,也是監管方,但同時它還是一家上市公司。港交所需要大局觀,不僅需要改革創新推動整個市場的繁榮,還要制定政策保護投資者利益,同時也得為股東創造利潤。

  交易所紛紛擁抱新經濟

  2016年之前,不少內地新經濟股都選擇在美國上市,除了允許同股不同權之外,還因為上市估值明顯較高。參考另外一個市場統計,大中華區獨角獸企業總數達120家,整體估值總計超3萬億元人民幣。如此情況下,爭奪大市值的新經濟公司,發展更加成熟的市場就成為必然趨勢,這個巨大的市場為港交所照耀出一個光明的新方向。

  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後帶來的「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同時也帶來了各大交易所對新經濟公司的競爭。今年1月,新加坡交易所管理層在業績發布會上透露,新交所終於決定要允許採用兩級投票制股份結構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有關條例預料今年上半年內制定。上交所、深交所近期也紛紛表示要擁抱新經濟,將此列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還表示,要對獨角獸企業在深交所上市開設綠色通道。

  A股快速啟動了中國預託證券(CDR)的開展工作,海外龍頭中字科技企業即將回歸A股。若果A股在啟動了同股不同權的發展,對港股肯定是有一定的壓力,這個是不可忽略的情況。同股不同權是一個市場的大趨勢,每一個不同的市場可以發展自己不同的特點,每個交易所都需要找到自己的路徑。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市場,背靠內地面向全球就成為它得天獨厚的優勢,但筆者必須指出此絕對並非獨家優勢。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