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地緣政局影響港股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報

  環球政局變化萬千,上周中美貿易戰仍然影響香港股市。面對美國特別關稅,習主席上周在博鰲論壇發表講話,提出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符合中國2001年進入世貿要求。中國將准許外資購入內地券商及保險公司的控制股權,令外資更容易打入內地金融市場。

  中方在汽車制造業方面亦作出重大讓步,外國汽車關稅由現時的25%,進一步減至5%。外資更容易進入內地汽車市場,紓緩美國對中國最主要的投訴。美國財長鉧欽對中國表態表示歡迎,將研究中國作出的讓步,以決定向中國徵收的特別關稅會否執行。有評論員認為,中國作出的讓步沒有新意,開放金融市場以前也公布過,只不過現時有時間表。同樣,削減汽車關稅也是履行入世貿時作出的承諾,并不是革命性的改變。實施特別關稅有60天寬限期,市場憧憬在60天內中美可以達成協議,避開一場損人不利己的貿易戰爭。中美貿易紛爭可望紓緩,上周港股大幅連升四天,一度重上31000點關口,上周恒生指數升963點,國企指數則升294點。

  上周六美國聯同法國及英國向敘利亞發射130枚導彈,聲稱擊中敘利亞制造生物武器的設施。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在社交媒體推特明確表示,短期內將會襲擊敘利亞,敘利亞已經把大量武器存放在俄羅斯軍營,相信襲擊對敘利亞的影響有限。雖然美國向敘利亞動武對中東局勢沒有決定性的影響,但對石油市場卻是一支興奮劑。上周布蘭特期油升破70美元一桶,是6年來的高位。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表示,將會維持油價在高位,目標價定為80美元一桶。當然沙特亞美準備上市,需要維持油價在高位,才能得到高估值。國際能源機構發表報告指,現時環球石油供應基本上達到平衡,沒有多出的產能。換句話說,若果石油市場有任何冲擊,油價有可能大幅上升。現時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向敘利亞動武,有可能打破現時石油市場的平衡。

  特朗普對敘利亞、俄羅斯及伊朗等國是鷹派。有評論員估計,特朗普繼向敘利亞動武后,有可能在5月份,宣布重新向伊朗制裁,限制其石油出口。美國之前已經單方面退出了伊朗禁核武協議,但受到其盟友德國、法國及英國反對,沒有恢復向伊朗制裁,一旦美國重新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原油市場每日減少200萬桶原油供應。石油市場失去平衡,原油價格隨時飆升至100美元一桶。油價飆升對環球通脹有決定性影響。環球通脹將由現時的1.5%至2.5%,升至2.5%至3%。通脹上升對利率有刺激作用。美國聯儲局已經在3月加息1/4厘,并表示視乎通脹及就業情况考慮加息步伐,今年加息次數可能增加至四次或更高。

  港元利率短期內須調高

  上周美國政府的預算管理局發表悲觀報告指,特朗普減稅令聯邦政府收入減少,將來美國每年預算赤字超過1萬億(美元,下同)。現時美國國債約21萬億元,以年利率2.5厘計算,每年利息支出是5250億元。現時美國聯邦政府利息出支占總支出4萬億元的13%。如果美國國債以每年1萬億增加,而每年加息4次,達到1%。總利息支出將達到7000億元以上,占美國聯邦政府總預算的18%。即是說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支已經達到警戒線,再不控制美國政府將進入危險邊緣,對環球金融市場構成冲擊。

  受到美元利率高於港元的1.5厘影響,上周港元匯率跌至7.85弱方保證,金管局需要四度入市買入港元支持聯繫匯率。港元利率短期內必須調高,對香港樓市有極大影響。如果美元利率今年調高1厘,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冲擊不少。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