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美貿易戰升級?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強調中國將更加開放,並宣示多項重大擴大開放的措施。金融市場及汽車市場將會對外開放。外資保險公司將可以持有合資公司51%股份,成為控股股東,令外資更容易打入中國市場。汽車製造業方面,外資可以分階段買入合資公司股份,達到全資子公司,汽車入口關稅亦由現時25%減至5%。這一宣示舉世好評,亦被認為是向美國釋出了善意,表明決心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前周港股受到消息刺激一度反彈,恒生指數重上31000點。

  但是上周美國忽然宣布制裁中興通訊,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手機芯片,為期七年;同時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軟硬體,使中興未來生產的手機不能使用安卓(Android)和美國其他非主流系統。事緣兩年前中興和美國達成和解協議,當時美國指中興違規向伊朗出售電訊設備,中興支付大額罰款,以及答應懲罰有關人士。美國商務部指中興沒有嚴格執行協議,只解僱了四名高層,但另外35位要員,不止沒有受到懲罰,中興還發放獎金。因為中興沒有執行協議,美國將懲罰中興七年內不得從美國供應商購買所需零件。中興每年銷售近5000萬部手機,全部用安卓(Android) 操作系統。更重要的是芯片,主要來自科通(Qualcomm),其次是博通(Broadcomm)及英特爾(Intel)。芯片方面,中興沒有代替品,台灣供應的MTK芯片,只能用在低檔手機。中興的最主要零件及系統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難怪該公司主席在記者會上明言,美國制裁令公司陷入休克狀態。有分析員指,沒有芯片供應,中興不能生產手機,最後只能破產。

  美國壓制中國冒起

  美國這招可說是擊中中國一些產業的要害,中國政府一直強調中國不怕貿易戰,兵來將擋,見招拆招。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成就不少。在基建方面,中國處於領導地位;在高鐵建設方面,中國建了全球一半高鐵;但是在一些頂尖科技領域,中國仍然落後於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工業強國。

  在電腦科技方面,中國芯片製造業遠遠落後歐美及日本。過去10年,中國進口了1.8萬億美元芯片,是入口最多的單一產品,金額比石油還多。中國在芯片方面依賴進口,主因是中國芯片生產技術未能追到國際水平。現在中國芯片生產技術只是達到第五代,美國已經達到第八代,向第九代進發。中國的電腦及手機製造業幾乎是完全依賴入口芯片。雖然去年年底,華為宣布成功研發麒麟970芯片,將會用於人工智能AI,但是麒麟970並不是用於手機,不能解決中興面對的問題。

  美國強硬對付中興,其實是基於戰略考慮。美國國務院最近做的內部研究報告指,中國將是美國在全球的戰略對手。雖然俄羅斯擁有近7000個核彈頭,足以毀滅全球10次,但是俄羅斯國力不足,尤其經濟實力不足,不能支持軍備競賽。俄羅斯一艘航空母艦擁有一個航母戰鬥群,但是缺乏財力去維持更多作戰群。相反,中國經濟規模已經達到美國的60%,經濟實力在20年內將超越美國,有足夠財力去製造更多航空母艦,以及部署更多航母戰鬥群。將來環球政治及經濟角力將會是中美之爭,因此美國有必要壓制中國的冒起。

  電訊科技是兵家必爭之地,有戰略分析指出,誰能控制5G通訊科技將會主宰未來世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不久前阻止博通收購科通,就是基於戰略的考慮,防止中國在5G方面達到領導地位。美國制裁中興,對中國是當頭棒喝。40年來中國進步良多,但在尖端科技方面,仍然受制於外國,尤其是在芯片科技,一定要急起直追,才能擺脫外國的操控。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周末表示,正考慮訪問中國,討論貿易紛爭問題,並對達成協議審慎樂觀。望事態能有轉機。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