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雄安新區落實最高水平基建規劃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報

  為了平衡中國內地經濟增長引擎,經濟結構中投資及內需所起到的作用將極為重要,筆者認為在芸芸策略中,無論是從戰略部署或是經濟穩定的作用上出發,基礎建設仍然有重要的角色扮演。

  雄安起重要示範作用

  談到基礎建設,雄安新區就有重要示範作用。4月21日,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同意,《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正式登場。政府正式落實政策框架內容,對投資市場有一定的影響。是次規劃的綱要精神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首要「牛鼻子」目的,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並進行高起點規劃及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規劃的目標是要在17年後,到了2035年,雄安新區基本上建成為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現代化城市。雄安新區訂立了一系列硬指標及軟指標,這些指標象徵着雄安新區將會成為極為宜居的城市,成為中國城市當中的典範。

  規劃的定位相當重要。是次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重點需要配套加強對北京的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的有序承接,積極發展優質公共資源,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並需要建立新型住房保障體系,加強對人才吸引力。其中,綠色智慧建設將成為重要的特色,政府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廣綠色建築和綠色建材,構建綠色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包括供水、電、氣、熱系統;實現城市智能化管理,布局智能基礎建設,打造領先的數字城市,推進地下空間管理信息化建設。

  雄安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考核體系等方面取得的有效突破及數據,將成為全國參考的重要例子。

  雄安新區將會對京津冀的協同發展效益有着積極的推動,亦對中國未來整體貿易戰略奠定新的方向。此外,新區的示範作用有助中國自主發展,減低中美貿易爭端帶來的衝擊。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