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港股支持位29518點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10期國債息率再度迫近3厘水平,道指受影響表現波動,周三晚一度急跌超過350點,尾市回穩,收報24099點,投資者關注美國公司季度業績、聯儲局會議,以及觀望美國財政部長鉧欽本周四訪華活動及雙方的高層貿易談判。港股阻力為31978點,支持位為29518點。投資者宜留意中資金融A股如何反應內地「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以及對中美貿易談判預期。

  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制度終於有定案。港交所公布為「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修訂上市規則諮詢總結,新例4月30日起生效,同日接受上市申請。4月30日起市值達100億元以上的同股不同權企業將可申請在港上市。港交所發出上市指引信,共有5項主要修訂,其中一項是刪去原本建議限制擁有不同投票權股份的股東,上市時不能持有公司逾50%的經濟權益。

  同股不同權意思是同樣票面值的普通股,投票權卻不相同。本港曾實行同股不同權,太古至今仍沿用A、B股架構。在70年代,本港上市英資企業為以低成本掌握公司控制權,曾發行投票權與原來股票(即A股)相同、但面值不同的B股。有關制度其后被質疑不公平,於1989年正式廢除,太古是本港市場上唯一一隻擁有AB股的企業。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在科技企業、初創公司相當常見。原因是創辦人往往財力有限,要透過多輪融資引入財務投資者,才能令公司壯大,所以創辦人攤占的財務股權往往會大幅攤薄。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正好可以讓創辦人在持股較少情况下,繼續控制公司。全球多間知名企業也有采用同股不同權,包括Google、Facebook、Visa、Mastercard。另外,內地四大科網企業股份「-BATJ」中,紐約上市的百度、阿里巴巴和京東都是采用不同的WVR(weightedvotingrights)。2014年阿里原本準備在香港上市,但由於阿里要求保留合夥人制度,本港市場未有能容納合夥人制的同股不同權機制,最終選擇到美國上市。

  內地及新加坡對同股不同權企業開綠燈。內地正推動以中國預託證券(CDR),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國新經濟股回歸A股市場;新加坡拍板讓不同股權架構公司上市,料星洲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可望於7月上市。香港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制度之改革,料可增強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吸引更加多企業來港上市,特別是新經濟股份,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市場預期內地智慧手機生產商小米為第一間采用同股不同權在香港申請上市的企業。市場預期最快可於今年年中挂牌。

  A股將於2018年6月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根據最新公布的時間表,MSCI將在2018年分兩步納入A股,第一步在6月1日,納入比例為2.5%;第二步在9月3日,納入比例上調至5%。加入MSCI有望加速A股國際化的進程,海外投資者參與度較高、符合內地消費升級、產業升級趨勢的價值藍籌,估值國際化趨勢仍將延續。

  嘉華國際估值吸引

  內地發布「資管新規」。經國務院同意,《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發布。備受關注的過渡期問題由原來的2019年6月30日延長至2020年底,給了金融機構更充足的整改和轉型時間;禁止資金池、抑制通道、嚴控風險方向沒變。《意見》主要適用於金融機構的資管業務,即銀行、信託、證券、基金、期貨、保險資管機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等金融機構接受投資者委託,對受託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的金融服務。總體思路是,按照資管產品的類型制定統一的監管標準,對同類資管業務作出一致性規定,實行公平的市場准入和監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監管套利空間,為資管業務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嘉華國際(173)主要於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內地從事物業發展及投資業務。嘉華國際公布截至2017年度應占溢利升23%至39億元。集團已簽約之應占銷售約為126億元,主要來自香港嘉匯、朗屏8號及其他合營項目、上海嘉天匯、南京嘉譽山及御瀾府與廣州嘉匯城。集團已簽約之應占銷售中約29億元已於2017年度確認入帳。餘下約97億元預期於2018年或2019年確認入帳。市盈率預測4倍,息率近4厘,估值吸引,可候低吸納。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