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投資須理性重安全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報

  西環般咸道港大鄧志昂樓牌坊旁邊,兩棵樹齡超過80年的細葉榕,打從2015年開始,地政總署適當修剪樹木以減輕負重,移除受真菌感染部位,并定期作風險評估、監察健康及結構狀况,無奈於去年底的樹木健康狀况評估中,被確定其健康情况沒有改善并進一步惡化,認為樹木有倒塌風險。民政署、樹木辦及地政署人員商討后基於公眾安全,決定於剛過去的星期天安排移除兩棵樹。但當天有立法會議員聯同環保團體更邀請樹木專家到場抗議及質詢官員并阻止砍樹,要求署方透露多元資料以證明砍樹的迫切性。

  在場官員費盡唇舌解釋斬樹決定是根據《古樹名木冊》紀錄,確定現場兩棵細葉榕并非古樹,再經過樹木辦及地政總署人員詳細分析相關樹木鞏固措施不可行及不適用后才作砍樹決定,但抗議人士堅持阻撓砍樹工作進行,并跟到場表達支持砍樹的坊眾口角。及至在場公務人員發出最后警告「阻撓砍樹工作進行已構成妨礙公職人員執行正常職務」,一眾抗議人士在警方到場戒備下移步至馬路另一旁繼續抗議。容許筆者說句公道話,政府部門已遵循《古樹名木冊》指引、樹木專家診斷及附近坊眾的諮詢才作決定,眼看現場窄窄的行人道及高流量的交通,一旦塌樹后果嚴重。說到底,應以理性角度及公眾安全為依歸。

  好像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摩擦對雙方有着一定的影響。以理性的角度分析,最終受影響的是兩地的民間商貿往來,繼而受牽連的是勞動力市場及生產商。寄望近日中、美貿易談判,本着以民生為本,能盡快找出雙方的下台階。本周策略:

  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共識不打貿易戰,中方願意從美國進口更多服務和商品,以減少雙方的貿易逆差,或令美國經濟增長偏向樂觀,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可能繼續升溫。同時意大利政治問題進一步拖累歐元表現,加上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在新聞發布會表示英國通脹與經濟相對較預期疲軟,并不能滿足加息的條件,相反美債利率節節上升,令英鎊持續受壓。短期內美匯指數仍保持強勢,美匯指數突破93.50阻力后,上方阻力在94.20,如再破,目標為95.00,預期美匯指數93.00至95.00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