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港股阻力32000點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升市未見全面,炒股不炒市,市場繼續關注貿易戰發展。港股短線走勢反覆向好,阻力32000點。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內地智能手機生產商小米計劃在內地及香港兩地上市,合共集資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

  氣荒問題加上中美貿易摩擦,有望推動液化天然氣(LNG)進口繼續大幅增加。去年冬季,內地煤改氣進度超過規劃,土庫曼斯坦管道氣供應銳減,天然氣儲氣能力匱乏,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氣荒,LNG價格暴漲。為了滿足能源清潔化的需求,內地LNG進口量將持續增加,LNG儲氣設施建設將出現一輪建設高潮。

  優質城市燃氣運營商可看好

  在當前內地能源消費清潔化轉型的大趨勢下,提升燃氣消費勢在必行;《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明確,到2020年中國內地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所占比例將提升至10%。天然氣消費主要驅動力為煤改氣帶來的工業和居民用氣增長,其次為燃氣發電和交運的用氣需求增長。預計2020年天然氣消費量將達到3506億立方米,2017至2020年年均用氣增長速度13.9%。天然氣供給方面,LNG進口成為重要保障。2017年內地天然氣消費的主要供應來源分別為國產天然氣(60.77%)、管道氣進口(17%)及LNG進口(22.23%)。預計2017至2020年內地進口LNG年均增速將達到21.37%。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LNG進口國。截至目前內地已投產LNG接收站16座,其中僅2座為民營企業運營。考慮到LNG接收站建設工期較長約3年左右,未來幾年新增接收能力有限,同時未來幾年LNG進口量有望持續高增長。氣荒原因是儲氣設施建設滯后,政策已落實千億儲氣設施建設市場即將啟動。

  截至目前內地地下儲氣庫約占天然氣年消費量3%,LNG儲罐約占天然氣年消費量2%,合計5%左右。4月發改委發布《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要求上游氣源企業、下游城市燃氣公司,以及地方政府要在2020年前分別按照不低於10%銷量、5%銷量、3天需求量的標準建設儲氣能力。由於地下儲氣庫對於地理位置要求嚴苛、建設工期長達7至10年,后續新增儲氣設施將主要由LNG儲罐構成。初步測算2018至2020年LNG儲罐將新增罐容300億方,新增LNG儲罐建設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增LNG儲罐設備需求超過300億元。國家發改委調整內地居民用天然氣門站價格,市場擔心燃氣企業毛利受壓,氣價上漲會增加下游城市燃氣商的成本,下游分銷商管理層有信心可提高價格,轉嫁予終端客戶,同時LNG儲氣設施建設將會大幅增長,優質城市燃氣運營商可看好。

  中國重汽市盈率僅9倍

  中國重汽(3808)專門研發及制造重卡、中重卡、輕卡及發動機,去年共銷售卡車26.39萬輛,按年增長56%;營收達554.58億元,大增68%;股東應占溢利30.23億元,激增468%。重汽的主要附屬公司濟南卡車,今年首4個月的重卡銷售按年大增30%,較預期為高。重汽的銷售量中,濟南卡車的貢獻約八成多,所以濟南卡車銷售理想,重汽銷售亦會不俗。重汽5月份手頭訂單高於去年同期及今年4月。由於占重汽銷售約五成的工程車置換需求強勁,預計第二季銷售動力維持強勁。重汽市盈率僅9倍,息率3厘。中國重汽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有利表現。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及客戶無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