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短期資金料偏緊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投資者關注本周重要央行會議。為期兩天的美國聯儲局會議將從周二開始召開,歐洲央行將在周四宣布有關削減經濟危機期間實行的購買債券計劃的時間規劃。市場最新預期2018年將加息四次,而非此前的加息三次。市場預期百度將成為首家通過發行CDR從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回歸A股的企業。

  另外,中國證監會已接受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小米成為CDR試點的第一宗申請。受新股上市和CDR影響,市場短期資金預期偏緊。

  中國證監會公布中國預託憑證(CDR)發行與交易管理試行辦法,符合條件的創新企業,可向中證監遞交CDR發行申報資料。中證監文件指出,符合試點條件的紅籌企業,可優先選擇發行CDR在境內上市融資;若符合股票發行條件者,亦可選擇發行股份,即直接在內地IPO。中證監同時強調,會嚴格掌握試點企業家數和籌資數量,合理安排發行時機和發行節奏,又要求各方理性投資,不要跟風炒作,並稱將增加對創新企業特殊情況和相關風險的盡職調查要求,包括增加對企業境外違法違規情況等的調查要求。此後,內地監管機構探討以CDR形式,迎接在海外上市的創新科技中概股回內地上市,步伐明顯加快。多家龍頭科技企業均表示有興趣回歸A股。中證監批覆6家「獨角獸基金」發行集資,規模共達3000億元人民幣,相信已足夠消化獨角獸ADR的集資需求。

  百度阿里有望回歸A股

  CDR指的是在境外上市公司將部分已發行上市的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由境內的存託銀行發行、在境內A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供內地投資者買賣的投資憑證,從而實現股票的異地買賣。按照存託憑證的定義,只有註冊地在境外的公司才能在內地發行CDR。有可能在A股市場發行存託憑證的公司,須在內地有投資項目,並擬將籌集資金完全投向內地項目。

  百度、阿里巴巴和京東有望回歸A股。市場擔心美國股份估值已偏高,現時引入美國的中概股回國,能否為內地投資者帶來理想回報成為疑問,同時會抽緊資金流動性。另一方面,回歸A股必然是有利於這類獨角獸公司發展。相對於外國投資者,內地的投資者必然對於公司的了解更深,內地投資者對於公司的投資欲望也是高於外國投資者的,再加上公司在內地的關注度要高於外國的關注度,回歸A股能帶來更多的資金,更早完成融資計劃。而且,基於內地投資者對於這類公司的信心,真正看好公司的比例會較大,而投機性資金會較小,對於公司的長期發展也是有利的。對於內地A股市場來說,讓這些優質的互聯網公司回歸A股,無疑是對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會引領一個風潮,讓更多的優質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能夠為A股的長期增長奠定基礎。

  總括而言,發行CDR可以推進股票市場的發展,加快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其次,發行CDR可以拓寬投資者的投資管道,優化投資組合。發行CDR為境外上市公司內地融資提供方便。市場憧憬百度有望以CDR方式回歸A股證券市場。至於準備在香港上市的小米集團,也將在內地發行CDR,並在香港以IPO上市,相信會成為市場焦點。

  龍湖地產市盈率9.6倍

  截至2018年5月,龍湖地產(960)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76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0.49%;合同銷售面積485.7萬平方米。5月單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75.3億元,合同銷售面積112萬平方米。單月銷售金額分區計,長三角銷售額最高,有67.4億元,其次為西部,錄得46.7億元。龍湖2017年度營業額增長31.5%至720.75億元,股東應佔溢利上升37.6%至125.99億元。物業發展營業額增長31.3%至674.62億元,佔總營業額93.6%。年內集團新增收購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2023萬平方米;於2017年底集團土地儲備合計5458萬平方米,權益面積為3900萬平方米。龍湖市盈率9.6倍,息率3.8%,可持有。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