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分注吸納A股ETF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顯著下跌,并一度失守28000點水平,最終下跌409點,收報28545點。市場擔憂貿易戰,加上人民幣及A股市場急跌,令中資金融股及內房股大跌。大市何時見底視乎A股以至人民幣匯價走勢。尽管如此,筆者對下半年港股看法仍然審慎樂觀,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認為A股有機會「見底」。

  A股有機會「見底」說有機會,皆因A股近期走勢雖差,但筆者相信2700點水平應該有相當支持;另一方面,現時上深兩市成交已萎縮至只得平均3500億元人民幣,與高峰期動輒一、二萬億元人民幣相比大幅縮水。無疑現時內地兩融規模已今非昔比,但成交高低同時亦反映內地投資者心態,筆者相信現時已接近跌至差無可差階段,未來宜多加觀察A股成交量變化。現階段開始分注吸納相關ETF頗具值博率,投資者不妨留意。至於另一因素是與油價有關。筆者過去數年一直看淡油價表現,但今年第二季正式「轉浹」,皆因想通油價升最大得益者分別是美俄及沙特,而且影響油價因素似乎并非經濟狀况,反而地緣局勢變化影響更大。美國制裁伊朗行動會否成為油價未來上升催化劑,沙特阿美又會否趁機上市,大家不妨拭目以待。不過假設油價上揚,對市况亦會有正面幫助,下周再跟各位分享板塊及股份部署。

  趁此跟大家稍稍回顧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現。全球股市經歷1月份蜜月期后,甫踏入2月即大幅震蕩。受美國息口趨升、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向全球發動貿易戰,同時美匯指數上升引發連鎖效應,新興市場出現走資潮,有網站便作出統計,指全球股市自1月高峰期至今,全球股市損失近10萬億美元!A股表現亦欠理想,上證及深證指上半年分別下跌13.9%及15%。至於港股表現又如何呢?恒指及國指上半年分別下跌3.22%及5.43%,表現或多或少受A股行情拖累。

  下半年投資市場變數不比上半年少,特朗普在11月中期選舉前,可能會宣布更多攏絡人心政策,執筆之時便有消息指會進行第二輪針對中產之減稅措施。至於由其開打之貿易戰等美國優先政策亦會持續,與全球多國政經緊張關系持續升級下,對環球股市亦難免帶來冲擊。另外,美匯指數若進一步上揚,新興市場股債匯壓力將持續,當然對港股最關鍵的仍是上文提及的A股以至人民幣匯價去向。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