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貿易戰的下一步部署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關稅爭端在上周五正式展開,不過在新關稅措施實施數小時後,美國貿易代表署突然公布商品豁免關稅辦法,在90日內可提出申請,有效期為1年。美國在開戰後馬上作臨時宣布,讓投資市場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是否出現軟化。

  無論如何,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內地微觀流動政策如何面對,值得關注。某程度上,內地流動性紓解的程度還取決於風險的變化,市場將更為依賴人行對流動性政策的操作方向。中美貿易談判未來發展將繼續曲折離奇,牽涉兩國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談判在鬥爭與妥協中前進,在貿易壁壘、產業補貼、知識產權等等領域進行長時間的博弈。

  回顧80年代中期持續10年的日美貿易爭端,為解決當年美對日貿易赤字問題,彼此展開了整整10年的談判,包括《廣場協議》和三次貿易談判,但都最終均未能成功解決日美貿易。反而是後來因中國經濟崛起,美日問題從而淡化。美國新增的貿易赤字主要對中國的貿易衍生,美對日貿易赤字的比重變相縮小。

  中國須加快發展新興產業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有多層次的影響,從關稅和非關稅角度分析,目前外界估計中美貿易戰有可能令到中國整體出口下降約1.3%至2.7%,GDP增長則下降約0.2%至0.5%。

  無可否認,無論貿易戰加碼與否,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將會長期存在,談判空間巨大,不過筆者估計美國真正是希望中國進行一系列系統性改革,如降低貿易壁壘、擴大進口、知識產權等領域,進行持續性的系統性監察。

  中美貿易戰對人民幣匯率帶來貶值壓力,中國經常項目順差在2016至2017年都是負增長,在2018年頭4個月更是大幅減少。中美貿易戰將導致中國貿易順差大幅減少,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

  在科技領域,中國對美國的高科技出口業將受到影響,反而對進口美國高科技產品將成為替代趨勢。但長期而言,中國定必加快發展自身的戰略新興產業,投資者應加強戰略性關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