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6

軟脫歐派抬頭 英鎊呈反彈趨勢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政府上周公布了英國與歐盟未來經濟關係的詳細計劃,並希望該計劃為英國退歐談判注入新的動力,目前距離英國計劃退出歐盟的時間已不足九個月。

  這份脫歐白皮書建議,英國退歐後,在英國和歐盟之間設立一個自由貿易區。「軟脫歐」方案將建立一個對商界友善的清關模式,與歐盟在工業產品及農產品方面維持自由貿易關係,但不少人批評此舉有違脫歐原意。

  英國首相文翠珊說服內閣大臣接納「軟脫歐」方案,但惹強硬脫歐派大臣不滿,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更與屬下兩名國務大臣辭職。戴德偉表示,在文翠珊的計劃下,英國離開關稅聯盟和單一市場的機會愈來愈小,亦難以要求歐盟讓步,只會大幅削弱英國談判籌碼,令英國陷於無可挽救的境地。文翠珊的計劃未能把歐盟掌握的立法權力交回英國國會,儼如將控制英國經濟的能力拱手讓給歐盟。

  英鎊朝1.36阻力進發

  繼英國外相約翰遜、脫歐大臣戴德偉及兩名副手請辭後,英國執政保守黨兩名副主席白德利和瑪高飛,也因為反對脫歐戰略,齊齊請辭。兩人提到,脫歐是英國發展全球貿易、引領前瞻視野的大好機會,但首相堅守的策略卻背道而馳。

  如沒有意外,英國將於明年3月退出歐盟,首相文翠珊內閣要員大執位,造就了文翠珊鞏固了自己的親歐幕僚的機會。相信英鎊可因此獲得提振,並朝1.36阻力進發。

  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