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恒指阻力29500點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美國經濟增長相當強勁,支持逐步加息,又指近期通脹指標令人鼓舞,重申還沒完成通脹目標,希望維持在2%附近。市場預計聯儲局9月份會再度加息。港股表現疲弱,成交淡靜。技術上,恒指逼近本月及今年以來低位27830點,阻力位29500點附近。

  證監會會同有關部門上報的《關於進一步開放外國人A股證券帳戶開立政策的請示》,已獲國務院原則同意。證監會7月8日就《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修改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據證監會披露,此次主要是放開以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帳戶: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新政範圍擴大至「在境內工作外國人」。在現有規定的基礎上,允許以下兩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證券帳戶:一是在我國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近年來,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內地進一步開放外國人在A股開戶。

  留意新股基本數據

  港交所(388)公布,與滬深交易所昨日就「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的調整安排進行會談,並達成共識,盡快研究將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的新補充機制具體方案。港交所表示,與滬深交易所達成三方面共識,一是互聯互通的進一步優化和完善是雙方共同認可和努力的大方向,會繼續健康穩定地發展。二是會議認為內地投資者對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還缺乏了解,該等公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需要充分考慮兩地市場的發展水平和監管實踐。因此,三所將在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現有納入制度基礎上加入一個穩定交易期機制。穩定交易機制的細節正由工作組制定。三是三所已商定成立聯合工作組,將盡快研究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的新補充機制具體方案和細則。

  本港首間同股不同權企業小米集團(1810)已上市,市場預期港交所計劃在本月底推出企業版的同股不同權諮詢,探討是否容許法團實體持有不同投票權的股份,料最快本季可完成諮詢工作,今年內有機會推行。據德勤早前統計,截至6月底止,本港上半年新股總集資額約為503億元,暫排名全球第五。小米成功上市,若再加上全球最大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鐵塔公司及預期第三季招股的美團點評分別約780億元及312億元的集資額,本港今年總集資額或可上升至逾2000億元,可望重奪失落數年的全球新股集資第一的地位。

  羅兵咸永道最新上調本年新股宗數預測,從年初的150宗升至最新估計220宗,但集資額則維持2000億至2500億元預測,仍有望重奪全球新股集資王。綜合市場消息,預料下半年上市的新股主要是新經濟公司,包括美團點評、平保(2318)擬分拆的陸金所及金融壹賬通等,還有鐵塔公司。另外,兩隻內地巨型獨角獸滴滴出行及螞蟻金服計劃上市。滴滴出行最新目標估值已高達6240億元,有機會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而螞蟻金服在最新一輪融資後,市值已突破1.1萬億元,螞蟻金服或最快待至明年才能在港掛牌。除了小米、美團點評、齊家網,今年在港交所掛牌的江蘇創新(2116)、匯付天下(1806) 、平安好醫生(1833)及21世紀教育(1598) 等多家公司來自於線上教育、醫療管理、協力廠商支付和新材料製造等新興行業。

  隨企業數量的增加,中資股在港股市場的重要地位提高。截至5月底,港股主板中資股總市值達12.84萬億元,佔比36.95%,規模已與2015年接近。若港交所把同股不同權架構延伸至准許以企業身份持有特殊股權,最受惠的相信是業務已發展成熟並合資格分拆的大型企業,包括內地多家科網巨頭。全球貿易戰等因素,造成港股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市場情緒需要時間才能恢復,流動資金緊絀和貿易局勢讓股市受壓。建議投資者要留意新股市盈率、估值水平以及公司投資回報率等基本數據。

  光大國際前景看高一線

  從事垃圾發電、水環境治理等業務的光大國際(257)計劃用5至10年時間,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生態環境企業。光大國際目前在內地垃圾發電市佔率約10%至12%。在拓展海外業務方面,繼越南及波蘭業務之後,公司獲烏克蘭邀請投資當地垃圾發電。水務板塊方面,光大國際旗下光大水務於南京江北地區有4個污水處理廠,合計處理規模料由現時的15萬噸,到明年底增加至26萬噸。光大國際的生物質發電業務,公司位於安徽宿州市的靈璧一體化項目,結合了一個30兆瓦的生物質發電機組,以及一個9兆瓦的垃圾發電機組。光大國際受惠國策支持,前景可看高一線。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