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政策微調 有利市場大環境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政策有放鬆趨向,有利安撫市場。

  上周國家公布第二季度GDP略有回落,供應及需求均存在挑戰,經濟結構調整減慢經濟擴張動力。與此同時,早前在持續的嚴監管下,社會融資增長速度繼續明顯回落。內地信用總量大幅緊縮進一步對經濟增長形成較強壓制,政策未來的調整是必然的。

  在內地經濟發展問題上,隨緊信用問題得到關注,中央政府的對沖政策持續實施,如銀保監會強調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強化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服務後,人行和銀保監會分別在發布政策對資產管理業務管理進行細化和修正,其核心是對表外融資適度保護,避免因去槓桿力度過大、節奏過快而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此外,國家對基建和小微企業的支持將成為焦點,但看似政府對處置殭屍企業的態度則依舊相當堅決。

  去槓桿僅微調非終止

  中央政府現正對去槓桿力度和節奏進行修正,對表外融資接續的適度微調,有利降低早前大幅湧現的避險情緒,壓低信用息差。不過,需要強調的是,對於流動性及信用環境,政府僅是對早前去槓桿節奏和力度作出微調,並非對去槓桿政策的終止。

  7月20日人行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銀保監會發布《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中國證監會發布《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及其配套細則。當中,筆者察覺到政府某程度上放寬資管產品的投資範圍,在過渡期內,金融機構可以適當發行一部分老產品、投資一些新資產等等,政策限制在過渡期內出現階段性放鬆,有利緩解近期內地信用擴張速度大幅收縮,信用市場過度悲觀預期造成的金融市場和經濟下行風險。

  從中長期角度出發,政府財政政策的空間將視乎國家財政理念如何改變,特別是從平衡財政轉向為功能性財政,以穩經濟為目的。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