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6

貿易摩擦加劇 人民幣能止跌?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特朗普政府威脅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中國隨即宣布對美價值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

  600億美元徵稅清單涵蓋5207個稅目,包括對美國的肉類、小麥、葡萄酒和液化天然氣等2400多種產品加徵25%的關稅;對部分化學品、炊具和紙張等超過1000件物品加徵20%的關稅;對假髮和紡織品在內的近1000種產品加徵10%的關稅;對中小型飛機和電腦在內的約600種美國產品徵收5%的關稅。

  已持續很長時間的中美貿易爭端進一步升級,並拖累人民幣兌美元跌至14個月低點,重新引發了有關中國將容忍人民幣貶值多少的猜測。

  人民幣兌美元跌至6.8952元,觸及去年5月低位。至上周五晚,人民銀行網站傳出消息,於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至20%,旨在應對未來外匯擠兌風險,提升跨境套利的成本,緩解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消息令人民幣急彈500點。

  人幣貶值恐累本地旅遊零售

  人民幣兌美元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已累計下跌近8%。人民幣下跌,令人憂慮本地旅遊、零售及酒店業的前景。筆者預計,人民幣貶值的影響會反映在未來9月份至年尾的業績上,加上憂慮貿易紛爭進一步擴大,或令訪港旅客人次減少。

  筆者預計,港股到年底或會下跌至25000點水平,而人民幣短期會出現反彈,但假如貿易戰越演越烈,人民幣將再度下跌並挑戰6.95元支撐位。

  匯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