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資金流出新興市場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除了貿易戰令股市波動外,美國央行近期加息同樣令環球資金流向加快。美國加息應付內部通脹,市場資金減少或會令投資於海外股票資金流出,加上債價下跌,短期內資金同樣流出債市,促使更多資金流出經濟體系。

  參考美元近期強勢,直至8月3日(資料來自彭博,只供參考):

  歐元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下跌3.12%,今年至今下跌3.70%;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下跌4.86,今年至今只下跌10%;澳元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下跌1.75%,今年至今只下跌5.31%;日圓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下跌1.93%,今年至今上升1.33%。

  料更多利差交易

  以上反映貿易戰令美元進一步相對地升值。由此觀之,各國貨幣爭相貶值,希望減弱因關稅的相關影響,預料未來將引發更多利差交易,尤以日圓及歐元為甚。至於人民幣在過去3個月急跌6.93%,今年至今只下跌4.69%。有分析員指人民幣兌美元中長線有機會回落至更低水平,如各位欲到內地和亞洲旅遊,應該更划算!但對本土的經濟來說,相關貨幣貶值應可填補或減緩美國貿易戰對各出口國帶來的震蕩。

  今年對新興市場的投資者來說,必須視乎個別地區或國家的情況作出選擇,各位宜留意具改革概念的地區或國家,以及擁有執行能力的領導人,並分析貿易戰中哪些是少數得益國!暫時看見近期巴西、印度股市升幅明顯。當年,成熟市場在金融海嘯爆發後數年間為新興市場提供資金;如今,各國因貿易戰面對一團糟的問題,恐怕還帶來更多後遺症,若各國不推行大刀闊斧式改革,可能隨時觸發新的危機!

  相信資金將會因預期美國加息而持續推動美匯上升,引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各國對此慘痛教訓記憶猶新,部分國家及領導人或為美國的加息周期已作出準備!對投資者來說,除沽空歐元或主要新興市場貨幣獲利外,大家近期也可留意資源、石油及黃金等走勢,以推算歐洲、日本資金及美國在股市高位套利後之資金等,避險資金仍須轉投美債避險嗎?但近期美國政府債券也開始被減持,況且美股累積升幅甚多,究竟未來還有多少資金可以推動股市上升? 請大家小心研究,是否要進入「CASH IS THE KING」的年代。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