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通脹會否成為經濟大難題?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

縱觀宏觀及微觀形勢,通脹短暫尚未處於警惕水平。

  通脹是一個熱點討論問題,近期不少學者與筆者探討內地一線城市住房租金大幅上升的問題,筆者指出問題或涉及供應減少和市場競爭結構變化所導致,價格的變更不是單純通脹,而是與住宅租賃品質升級、旅遊城市季節性導致價格上漲也有一定的關聯性。

  房租對通脹上升影響未明顯

  綜合觀察,租金對通脹的影響亦存在局限,國家統計局對於CPI中自有住房的虛擬租金已經採取了用市場化可比租金估算,房租上升對於通脹及通脹預期的影響並不明確。與此同時,房租上漲不是普遍現象,短期對通脹上升並不構成明顯的威脅。

  撇除房租因素,食品因素亦需要關注。內地夏季期間的異常天氣及病疫可能引發食品價格上漲,筆者不能否認這對第三季度通脹走勢存在重要不確定性的影響。不過,從目前的節點觀察,初步估計糧食、鮮菜和鮮果價格的潛在波動對整體通脹影響仍屬有限。

  另一涉及通脹的因素就是油價,地緣政治因素有可能推動油價,原是2018年內地最值得重視的宏觀風險之一。但在俄羅斯、沙特等OPEC國家協議增產的背景下,基本面因素並不支持油價繼續大幅上升,故此,油價短期繼續快速上升的風險不大,估計下半年油價較大機會維持在70至80美元一桶。

  在內地整體需求偏弱、貨幣供應量增長速度放緩的情況下,筆者估計若干商品價格的非趨勢性上漲,並不足以推動整體通脹急速上升。不過,近期出現的通脹預期值得關注,因為通脹預期本身亦會强化實際上的通脹水平。

  通脹尚未升至警惕水平

  另一通脹重點就是人民幣匯率,近日雖已見穩,但6月後人民幣匯率貶值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輸入型通脹的壓力開始出現。大宗商品本身主要以美元標價,而美元升值反而抑制了價格的上漲,故此以人民幣標價的大宗商品價格實際升幅仍可控。縱觀宏觀及微觀形勢,通脹短暫尚未處於警惕水平。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