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收集創興銀行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

  2008年金融海嘯打破大銀行代表穩陣的定律。做銀行最緊要保守,盲目追求增長未必是好事,銀行貴乎財政穩健管理水平高,小銀行亦可以比大銀行更加安全。今次必勝推介創興銀行(1111),這家香港老牌銀行近年銳意進軍大灣區,未來可望享受到大灣區發展的紅利,現價相對低殘值得收集。

  創興銀行前稱廖創興銀行,不少人以為廖創興銀行的創辦人是廖創興,非也,這家銀行由已故潮州富商廖寶珊於1948年創立,一直以來甚受潮汕客戶支持。2014年2月創興銀行被越秀集團收購,當時創興銀行股價一度炒上30元以上水平,其後股價逐漸回復到正常及現實水平,公司換了大老闆,管理風格及政策都有許多方面的調整。

  越秀集團是廣東知名國企,截至2017年底,集團資產總額約4800億元人民幣。事實上,越秀大股東就是廣州市政府,創興銀行被收購後市場定位亦轉往內地。

  創興銀行於8月14日宣布,獲廣州地鐵以10億元認購7012.6萬股,佔已發行股份總數之約10.75%;每股認購價為14.26元,較當天收市價折讓約2%。同時,創興銀行亦建議以2供1股方式,按每股14.26元認購價發行最多3.61億股供股,藉此供股籌集最少約30億元,最多51.2億元,而廣州地鐵亦有權參與是次供股。預計經過是次配股及供股之後,創興銀行財政實力進一步增強。集資有助創興銀行加強粵港地域聯繫,擴展內地業務及投放資源建立數碼轉型團隊等。

  現價市帳率僅0.53倍

  創興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宗建新透露,創興銀行現時定位為跨境綜合性商業銀行,服務對象為大灣區企業,未來創興銀行部署在廣州地鐵沿線拓展分行網絡,以至成為首家獲許可吸收人民幣存款的香港銀行。

  相對其他大銀行,創興銀行規模較小,但現價低殘,比眾多大銀行抵買得多。以昨日收市價14.22元計,創興銀行市帳率僅0.53倍,其他香港銀行如大新金融(440)市帳率0.66倍;東亞銀行(023)市帳率0.9倍;中銀香港(2388)1.66倍;恒生銀行(011)2.66倍。

  創興銀行不再是香港本地中小銀行,經過今次供股後,財政實力勢進一步加強,加上母公司越秀集團是大灣區地膽,在母企及政府支持下,創興銀行將主力拓展大灣區市場,未來發展潛力極大,現時正是分段收集的好時機,兩三年內隨大灣區興旺發展,創興銀行市帳率不難回升至0.8倍以上相對合理水平。

  必勝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